首页 > > 49

A股外部衝擊效應遞減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升級,使得剛剛三連陽的A股明顯受到影響。但是,對比之後會發現,外部衝擊效應明顯遞減,貿易戰對A股負面拖累的高潮或已經過去。

  情緒性影響料為短期

  貿易戰面臨全面升級危險,美股卻是大幅收陽,而昨日開盤的亞太股市一片慘淡。A股再現普跌,滬指收盤跌幅為49.86點或1.76%,失守2800點;深成指跌幅為181.61點或1.97%。兩市成交額繼續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為3411億元人民幣。

  但是,市場顯然沒有出現恐慌情緒,體現在一是漲停的個股遠遠大於跌停的個股,個股只是普跌,而沒有再現以前千股跌停的場面;二是大盤跌幅有限,未見新低。究其原因,是因為美方開啟2000億美元的新一輪貿易戰是早就說過的,市場對此有明顯的心理準備。所以,預計可能產生的僅僅是情緒性影響,而且不會持久。

  A股仍將反覆磨底

  從目前情況看,中美貿易戰還有續集。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強調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與此同時,中國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這說明,貿易戰將成為持久戰,對A股的負面拖累仍將持續,探底工程之後,A股還將繼續反覆磨底。

  應該看到的是,A股外部衝擊效應在遞減,市場穩定性在提升。這一方面是因為A股已經逐漸顯現估值底,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也對股市的穩定形成支撐。另外,現在美國只是在徵求公眾意見,這個過程將持續兩個月左右時間,8月30日完成流程,此後美方才可能採取行動。最後是否徵稅、對哪些產品徵收,在未來兩個月的時間內還有各種不確定性。

  可能構築雙底

  貿易戰再升級短期內會給A股帶來一定的負面情緒,但長期看來中國股票市場發展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無需高估其帶來的影響。

  現在A股仍然有希望在滬指2691點附近構築雙底,因為市場的主心骨上證50指數累積最大跌幅超過27%,繼續下跌的空間將相當有限。雖然昨日該指數護盤不是太明顯,但是,在遇到關鍵時刻,國家隊還是有可能伸手的。近期從人行行長到副行長,再到銀保監會主席,都在積極唱多A股,而中證監也連續開會,聽取上市公司關於市場穩定的意見,這或者就是管理層出手護盤的信號。所以,A股能不能扛住貿易戰的衝擊,關鍵還要看上證50指數的未來走勢。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