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貨櫃組合屋助解租房之困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報

  趙燕玲

  上月,運房局副局長蘇偉文在立法會宣布,關愛基金將撥款3500萬元,用以資助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計劃,項目由運房局、發展局、勞工及福利局共同主導支持,將於年底開始展開,明年即可入伙。而建成之後的擁有權將交給社聯,由社聯負責運營,這也標誌香港即將迎來第一批貨櫃組合屋。

  過渡性房屋方案

  其實,在城市化快速發展、城市人口日益膨脹的今天,房屋供應量難以滿足需求、房價租金高昂是幾乎所有國際大都市都會面臨的共同問題。因此,興建多種過渡性房屋,就逐漸成為各地政府房屋措施中不可忽略的一項,其中,貨櫃組合屋因建造簡單、成本較低、性價比高等優勢被許多國家和地區廣泛採用,特別是在歐洲許多大城市,經多年發展成熟,深受大學生、年輕人和基層市民的歡迎,有效緩解了部分居民的住屋需求。而今屆特區政府重視開拓創新、多管齊下解決房屋之困,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就列明了包括「預製組合屋」在內的多種過渡性房屋方案,早前更是派社聯專門前往荷蘭「取經」,考察學習發展貨櫃組合屋的經驗,於是就有了今日的組合屋計劃。據悉,本港首個貨櫃組合屋項目將利用地產發展商捐贈的一塊地皮,落戶深水?南昌街,屆時可提供約90個單位。

  顯然,引入貨櫃組合屋就是為了豐富香港過渡性房屋種類,改善租住環境。香港的房屋問題在於供應量不足,房價高企、租金不斷攀升。因此除了要從根本上不斷拓地增加住房供應量,還面臨的迫切現實問題就是眾多輪候公屋的人士、難以承擔房價的基層市民,乃至許多年輕人都需要租房居住,而由於房價帶動租金不斷上漲,他們的租房成本負擔越來越重,住得越來越細、越來越差,?房等屢見不鮮。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最直接辦法就是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而且應當是環境較好、質素較高的過渡性房屋。

  功能齊全環境佳

  相比於其他方案,貨櫃組合屋更能有效針對香港的問題,相信如果在港規劃好、建好,不會出現「水土不服」。其一便是貨櫃組合屋所需建造時間短,能提供更多房屋單位,在公屋輪候人數、無殼蝸牛不斷創新高的情況下,組合屋可以滿足更多市民的租住需求。例如社聯曾考察的荷蘭貨櫃屋村keetwonen,在9個月內就可興建起1000個單位。而且,由於組合屋材料輕巧、建造成本較低,直接從外地訂製運回香港地盤上組裝完成即可,因此租金價格也會更低。再加上隨貨櫃屋不斷發展完善,如今現代化的貨櫃屋單位功能齊全,環境也更好,每個單位都可配備獨立的廚衛和陽台等,水電、網絡、空調等應有盡有,完全滿足日常生活所需。再者,其在實用性和環保性上也是極具優勢,就拿此次政府擬建的首個貨櫃組合屋為例,就可使用30至50年,一旦不再使用或者需要搬遷,直接拆卸下來就可以。當然,修建貨櫃組合屋也存在一些挑戰和隱憂,如防火安全、排污處理等,都是需要在規劃時全面考慮和解決的。

  不僅貨櫃組合屋,希望港府未來能提供更多、更具創新力的過渡性房屋措施。當然,首要重點依然還是覓地建屋,這才是最根本的出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