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與國家一起應對貿易戰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報

  醞釀三個多月的中美貿易戰日前終於爆發。美國上周五正式向首批34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25%的關稅;中方隨即向同等值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兩周內將對第二批共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揚言考慮不斷加碼,最終總額達5500億美元,超逾每年中國對美出口總值。商務部批評美國發動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阻礙全球經濟復蘇,引發市場動蕩。

  冷靜應對中美貿戰的影響

  無論從什麼角度來說,美國開打貿易戰,都將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開倒車」行為,與過去20年來世界各地透過調減關稅促進貿易的做法背道而馳。內地和美國本身是香港的首兩大貿易夥伴,2017年經香港往來中美之間的轉口貨品總值約45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GDP百分之十三及總出口的百分之九,因此,香港經濟必會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儘管首輪關稅所覆蓋的貨品只佔香港總轉口比重百分之零點一至百分之零點二,短期內本港經濟的直接影響估計不大,但市場上已極度關注貿易戰會否持續升級,既令中美貿易以至全球貿易量顯著縮減,亦可能進一步擴大受影響領域,拖累香港貿易物流以及離岸服務貿易等各個經濟環節的表現。

  事實上,保護主義升級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將阻礙金融市場和投資表現。貿易戰的消息早已令近期內地及本港股市大幅回落,亦影響新股上市集資表現,同時,也拖累了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走勢,間接影響了港商的貿易成本和在海外市場的業務利潤。因此,特區政府已指出,本港下半年能否保持上半年的強勁經濟增長,中美貿易戰將是重大風險。

  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抓機遇

  要預測中國將如何應對這場與美國之間的貿易角力戰,對美外交未來又將如何走,誠然不簡單,國家亦須耗費大量的研判。中國被美國視為須竭力遏制其全面崛起的主要經濟體,可以預料貿易戰勢將曠日持久。有評論預測,貿易戰更有機會衍生至貨幣及金融戰。

  因此,國家在應付貿易戰的同時,內部亦正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堅定不移地深化結構性改革,以減低對外依賴,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並進一步推進跨區域合作機制,擴大市場開放,以化危為機。

  本人認為,香港作為中國的對外窗口及國際金融中心,特區政府在積極部署和應對貿易戰衝擊的同時,更應與國家共同進退,配合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從多方面推進創科發展,並與深圳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高端製造優勢對接,努力打造成具完整產業鏈的國際創科中心;同時,香港應加強與歐盟及東盟國家的合作,致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市場,協助香港和內地企業、人才到「一帶一路」及海外國家發展,提高與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及貿易交流。金融方面,香港亦應善用本身的國際金融中心優勢,進一步擴大與內地金融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以協助國家新一輪提速開放市場,共同拓展新的發展機遇。

  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