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贸易战升级!外交部:這是強權與規則之戰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黃鶯、鄭珊珊报道:繼本月6日特朗普政府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美國繼續加碼,於當地時間7月10日發表聲明稱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進口關稅。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回應指,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中方對此表示嚴正抗議。中方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貿組織追加起訴。

  當地時間7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一份涉及數千種擬加稅中國商品的清單,其中包括數百種食品以及煙草、化學制品、煤炭和鋼鋁。清單還包括汽車輪胎、家具、木制品、手袋和箱包、貓狗糧、棒球手套、地毯、門、自行車、滑雪板、高爾夫球袋、衛生紙和美容產品等消費品。

  商務部:將向WTO追加起訴

  就美方公布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清單,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稱,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對此表示嚴正抗議。美方的行為正在傷害中國,傷害全世界,也正在傷害其自身,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

  發言人表示,中方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為了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與此同時,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貿易霸淩主義。與此同時,中方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

  特朗普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引發國際社會各方擔憂。資料圖片

  據悉,新的徵稅商品清單將有2個月的公開意見徵求期,並可能在8月30日公眾諮詢結束後生效。如果關稅生效,美國政府直接針對中國實施的關稅將覆蓋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近一半的商品。

  此前,美國正式實施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中國方面迅速作出了對等規模的反制。中國商務部9日表示,已經充分考慮了進口產品的替代性,以及對於貿易投資的整體影響,將研究采取相應應對措施。

  外交部:這是強權與規則之戰

  對於美方公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清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美方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淩主義。中方將作出必要反制,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

  事實上,美國行為已經引發國際社會各方擔憂。華春瑩說:「美方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多位國際經濟界權威人士的有關表態也充分表明,美方失去理性的行為十分危險,害人害己,不得人心。」

  華春瑩再次強調,這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戰。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堅決抵制單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規則。這是作為負責任國家應有的擔當和責任。

  華取消61.5萬噸美大豆訂單

  截至6月28日,中國已三周沒有新增采購美國大豆,同期累計取消61.5萬噸美國大豆訂單。由於中國對美國大豆加徵25%進口關稅,使其進口成本增加至每噸700至800元(人民幣,下同),較巴西大豆每噸高300元左右,中國企業將大幅減少美國大豆的采購。

  截至6月28日,中國已三周沒有新增采購美國大豆。

  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國負責儲備糧食的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自4月起已停止進口美國大豆。中儲糧相關負責人說,近期,中儲糧緊密跟蹤中美貿易摩擦相關情況,堅決執行國家對外貿易政策。在大豆進口貿易實際操作中,采購方擁有貨源地選擇權,更傾向於選擇貿易關系良好、有穩定政策預期、進口稅率更低的大豆主產國。

  南美將成大豆供應主力

  負責人還說,近兩年,中儲糧已主動調整進口來源地,降低集中度過高帶來的風險,並已形成穩定成熟的多元化國際貿易管道。自今年4月以來,中儲糧未再新采購美國大豆,轉而全部采購以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為主的南美大豆。

  國家糧油信息中心的專家亦表示,今年巴西大豆豐收,預計明年南美大豆種植面積將大幅增加,中亞「一帶一路」國家也可能增加大豆種植面積。另外,中國可以通過增加國內大豆產量,拓寬大豆、粕類進口來源等措施保障供給。同時加強飼料配方的研究,減少對豆粕需求的依賴,降低進口需求。因此完全能夠彌補美國大豆退出後的缺口。

  美CBOT大豆期價跌近兩成

  然而,今年美國大豆播種面積達到3624萬公頃,為歷史第二高水平,也是40年來播種面積首次超過玉米。隨著美國大豆預期增產及出口需求下滑,價格下行壓力較大。截至7月9日,美國CBOT大豆期價自5月底高點已累計下跌約14%,美國農民因此遭遇重大損失。過去20年,全球大豆貿易增幅的85%來自中國,未來中國需求依然是推進全球大豆貿易增加的主要來源,美國豆農將無緣分享中國大豆需求增長帶來的紅利。

  美國豆農。資料圖

  【專家觀點】中國不打無準備之仗

  對於美國公布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內地專家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稱,商務部此前表示,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這表明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采訪時表示,「美國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確實較大,既是紙老虎又是真老虎,中方提出『質量型』反制措施,亦是不打無準備之仗。」白明說。

  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表示,此次的清單在8月30日完成流程後,美方才可能采取行動,在未來兩個月的時間內有各種不確定性。中國有關方面正在深入研究貿易戰對我國相關企業和行業的影響,會考慮采取相應措施減少其負面沖擊。

  料美國內反對聲音會更大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該消息短期內或許會給金融市場帶來一定的負面情緒,但長期看來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無須高估其帶來的影響。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表示,此前的340億美元清單,主要集中在高科技產業,對美國消費者影響有限;但此次2000億元清單中,明確涉及到紡織品、紙張、冰箱等消費品,一經實施勢必影響物價,屆時美國內反對聲音會更大。

  在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趙昌文看來,下一步,中國應集中力量對特定產業領域、特定人群、特定地區進行精準、科學打擊,迫使美國收手,「這是最有可能奏效的」。

  中企存消化加徵關稅空間

  事實上,中國已是制造業第一大國,擁有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白明對記者表示,中國有龐大的國內市場,並有完整的產業分工,這些都增加了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近年中國制造業企業因應人力成本上升趨勢而開展的「機器替代人」設備投資規模巨大。我們也不能低估中國相關產業提高效率、消化加徵關稅沖擊的空間。中國企業只要能夠提高效率,即使加徵25%關稅,也能在美國市場贏得價格競爭力。

  港商憂貿戰影響擴大

  美國擬加碼向中國2000億美元的貨品加徵關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現時美國只是公布建議清單,當局暫時未改變原先對本港經濟及出口影響的看法,但對投資、貿易前景等的非直接影響難以估計,香港業界擔憂或對轉口貿易及港商帶來較大影響。

  邱騰華透露,10日與香港近10個主要商會代表見面,審視6日實施的關稅清單及一旦額外增加清單帶來的影響,業界普遍認為首批涉及500億美元關稅清單未至於對香港企業造成很大經營困難,但對未來訂單情況感到擔憂。業界認為若擴大關稅清單至消費品,將會對以香港作轉口貿易及在內地設廠的港商帶來較大影響。他表示,特區政府會與業界保持聯絡,留意最新發展。

  港府提前向中小企基金注資

  此外,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10日決定提前實施預算案提出的向中小企基金注資25億港元,將有助企業拓展東盟10國市場,每個企業最多可申請100萬港元,幫助企業中長期開拓其他市場。另外,出口信用保險局10日亦向業界講解新措施,特別是額外提供付貨前的保險措施;香港貿發局亦將在未來兩星期,就中美貿易矛盾邀請專家,講解針對美國市場可采取的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