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貿戰升級恒指應聲挫 港股短期仍為波動市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特朗普政府10日公布將另外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導致道指期貨一度急跌近1%。港股向下,恒生指數曾急挫668點或2.33%,惟尾市跌幅收窄,收報28311點,下跌370點或1.29%;國企指數收報10658點,跌166點或1.54%。

  重磅股早段均曾挫逾2%,及後跌幅放緩。騰訊(700)收報379.4元,挫1.91%;建行(939)收報6.85元,跌2.00%。蒙牛乳業(2319)曾挫逾半成,收市報24.7元,跌3.89%,是即日表現最弱藍籌股,僅石藥(1093)傳新藥有好消息,全日逆市升0.45%,成為表現最好的藍籌股。

  人民幣下跌拖累內房股走弱

  人民幣大跌,拖累相關股價下插,內房股碧桂園(2007)及中國海外(688)各挫3.32%及2.74%,相關航空股及紙業股急挫,其中南方航空(1055)挫5.21%,報5.64元。東航(670)擬配發A及H股引入投資者,全日收市只跌0.2%,報5.08元。至於半新股方面,小米(1810)昨天盤中再創19.8元上市新高,收市報19元,力保不失。該股招股價17元,即日成交72.2億元,續居成交額最多第二位。

  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短期股市波動不斷。星展零售銀行業務及財富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昨日預測:「中美兩國不會全面開打貿易戰,因特朗普要視乎美國經濟,但是中美貿易戰的負面因素有機會會延至11月美國國會中期選舉。」

  港股料27800點有支持

  他認為,港股短期走勢仍會以波動為主,後市需要視乎中美貿易戰發展,以及中國及歐洲之間會否組成聯盟,料港股下半年在27800點有支持位,市盈率為11倍,或吸引長線資金,但相信未見有明顯下跌空間,因本港失業率創新低,以及經濟良好,預料公司業績仍佳。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出,中美貿易戰再次升溫,相信市場短期繼續波動,中資股短期有下行風險,並指人民幣疲弱的勢頭,為離岸股市帶來負面影響。該行將繼續關注防守股,如本港電訊、公用股、收租股及房地產信託。

  【财经拆局】堅持到年底的就是贏家

  中美貿易戰開打,兩國舉動備受關注。分析認為,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結束之前,有關貿易的雜音和姿態將持續,但之後股市有機會出現反彈。

  一眾經濟師均認為美國向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徵收25%關稅,只會構成輕微的負面衝擊。根據其宏觀經濟模型,新的關稅措施只會削弱內地全年國民生產總值增長0.1%至0.2%。若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徵收10%關稅,明年內地生產總值或會受到0.6%至1%的衝擊。雖然力度未至於拖累環球經濟陷入衰退,但影響足以蔓延至整個亞洲,而所有影響均屬負面。

  內地與香港股市持續向下並出現明顯超賣,恒指4月至今平均跌一成,現處50天牛熊分界線(29397點)之下,在事態未明朗化前仍難以估底,但綜合市場分析,港股在是輪貿易戰中將持續動蕩,有機會低見25000點至27000點。

  特朗普料面對龐大國內阻力

  宏利資產管理發表報告指,即使特朗普政府仍決心向中國施壓,在爆發全面貿易戰之前,預期美國將會面對至今所未見的國內阻力。美國的跨國企業、貿易與工業協會、消費者團體、工會等組織均會提出反對聲音,並試圖游說。最終,美國國會亦可能提出異議,國會考慮通過立法,限制總統在貿易和關稅方面的酌情權。

  該行認為在中期選舉年度,標普500指數通常會在夏季表現差強人意,但其後會於接近年底時出現強勁反彈。能夠包容市場波幅及仍然持貨的投資者,或許會在年底前有所收穫。

  香港商報記者 吳天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