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全球創新指數 中国首入20強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报

  創客大街是福建首個以創新創業為主題的特色街區。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於當地時間10日在美國紐約發布《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內地的創新指數自2007年排名推出以來首次躋身全球20強,排在第17位,較2017年上升了5位。

  其中,排名前十的均為發達經濟體,其中瑞士、荷蘭、瑞典、英國、新加坡、美國名列排名前六位。另外,亞洲地區名列前茅的還有第12名韓國、第13名日本和第14名的中國香港。

  中國已成為創新先進地區

  報告顯示,在核心創新投入和產出方面,美國排名首位;在研究人員、專利和科技出版物數量方面,中國位居第一。報告還評價了各經濟體將教育投資和研發支出轉化為高質量創新成果的能力,其中瑞士、盧森堡和中國位列前三。

  報告指出,排名進入排名前20意味着中國已成為創新先進地區,反映出中國政府優先研發和創新發展的政策取得效果,中國作為一個快速變化的經濟體,在創新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Francis Gurry)對中國亮眼的創新表現表示盛赞,并指出中國排名的快速上升反映出中國領導層設置的戰略方向,即發展世界級的創新能力,同時將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基礎轉向依賴創新的知識密集型產業,以此保持競爭優勢。

  高銳稱,中國取得的進展對實現多極化創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也指出,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的積極變化,證明中國的創新能力「完全能夠支持本國的高質量發展」。

  中低收入經濟體能力在上升

  報告顯示,一些中低收入經濟體的創新能力在上升。亞洲地區的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國家排名持續上升,同中國、日本、新加坡、韓國等亞洲創新大國的差距正在縮小;肯尼亞、盧旺達、南非等非洲國家亦表現不俗。

  康奈爾大學商學院教授蘇米特拉·杜塔(Soumitra Dutta)稱,相當數量的新興經濟體正在對世界創新格局產生實實在在的影響和改變,除了已經進入前20名的中國外,馬來西亞、印度、伊朗、墨西哥等國家都在不斷提升排名。

  不過,發達經濟體在全球創新指數中仍然占據主導地位,指數的前10名全部為發達經濟體,前3名被歐洲國家包攬。尽管美國排名相較去年下降兩位,但從絕對值上看,美國在關鍵創新方面的投入和產出仍然在全世界首屈一指。

  全球創新指數從2007年起每年發布,旨在幫助全球決策者更好地制定政策,促進創新。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的主題為「創新為世界注入能量」,以包括知識產權申報率、移動應用開發、教育支出以及科技出版物等在內的80項指標為分析依據,對126個經濟體創新情况進行了排名。

  【新闻链接】華為上半年專利數全國第一

  國家知識產權局辦公室主任胡文輝昨日在國家知識產權局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國知識產權數據。

  2018年上半年,發明專利授權量排名前10位的內地企業依次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1775件)、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569件)、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1520件)、國家電網公司(1242件)、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1028件)、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904件)、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787件)、聯想(北京)有限公司(697件)、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664件)、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557件)。

  據胡文輝介紹,2018年上半年,內地主要知識產權指標實現較快增長,呈現良好發展勢頭。數據顯示,上半年發明專利申請量為75.1萬件,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其中,內地發明專利授權17.1萬件;在內地發明專利授權中,職務發明15.9萬件,占93.2%;非職務發明1.2萬件,占6.8%。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