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浦東打造三大「千億級」產業集群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上海浦東官方昨日發布《深入推進張江-臨港「雙區聯動」,打造浦東「南北科技創新走廊」的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三年力爭形成三大「千億級」產業集群。

  上海浦東科技和經濟委員會主任唐石青介紹,張江-臨港的「雙區聯動」將促進更大區域內的資源統籌整合,釋放改革紅利,激發創新活力。

  培育十家以上獨角獸企業

  根據《方案》規劃,浦東將通過三年努力,力爭形成生物醫藥、集成電路、智能網聯汽車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并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等領域培育十家以上獨角獸企業。

  與此同時,張江-臨港「南北科技創新走廊」也將被打造成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關鍵發展軸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極核和世界級科學基礎研究、科技創新策源地,高端產業發展和智能制造集聚區。

  目前,張江-臨港「南北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已形成首批6個產業項目的聯動意向,包括華域汽車、微小衛星中心、國家電網、雲從科技、翱捷科技、ABB等,項目覆蓋汽車、航天、能源、人工智能、集成電路、機器人等領域。

  此間官方表示,未來,「南北科技創新走廊」還將向北延伸至金橋、外高橋等區域,形成浦東完整的中部南北走廊,成為浦東未來發展新的戰略支撐。

  擴大開放100條九成年內實施

  此外,上海市政府昨天就「上海擴大開放100條」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表示:「目前的100條開放舉措中,有34條需進一步爭取國家支持,占全部改革舉措的三分之一,體現了上海對外開放的勇氣和決心。據初步研究統計,100條開放舉措中,90%以上可以在年內實施。」

  周波指,「上海擴大開放100條」是行動方案,而不是實施意見,在制定中重點突出「實」字,一是突出國家擴大開放的四方面重要舉措在上海都有具體的載體支撐,二是突出上海開放型經濟基礎較好、國際關注度較高的優勢,在開放中探索創新突破,探索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黃甌在回答記者有關「特斯拉項目上海落地」相關問題時表示,這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制造業項目。而針對「特斯拉技術會否轉讓給上海企業」的問題,黃甌表示,技術轉讓是企業和企業之間的協議規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