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中外专家为贵州山地旅游发展“把脉问诊”

2018-07-12
来源:中新网

  图为贵州铜仁市梵净山。 冷桂玉 摄

  中新网贵阳7月11日电 (冷桂玉)“每次听到大家把贵州称作中国的瑞士,或者把瑞士称为欧盟的贵州,我都感到非常的荣幸。”瑞士驻华大使公使高晟安如此感叹。

  7月9日,“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国际组织驻华代表、部分山地国家驻华使节、旅游业界专家学者等嘉宾,共同探讨了全球山地旅游经济发展方向,同时为贵州山地旅游的发展献计献策。

  “瑞士属于典型的山地国家,和中国贵州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高晟安赞叹贵州山清水秀,同时建议贵州可以和瑞士相互学习。他建议,实现可持续性的山地旅游,不仅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创新旅游服务形式。

  图为贵州兴义马岭河大峡谷。 冷桂玉 摄

  全球陆地总面积1.49亿平方公里,其中山地约占陆地总面积的22%。从全球范围来看,山区发展旅游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随着全球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山地旅游业逐渐成为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此背景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应运而生。2017年8月15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贵州省正式成立,成为中国政府批准、在中国注册的第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定位的国际组织。以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发展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为宗旨,推动山地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发起方,近年来,贵州加快转变旅游业发展思路,着力优化旅游发展战略布局,大力推进大旅游、全域旅游、旅游经济、“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和旅游扶贫,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强省。

  贵州毕节市百里杜鹃彝山花谷。 冷桂玉 摄

  贵州为什么能发展山地旅游?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为何落地贵州?

  贵州全省17.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山地和丘陵占92.5%,随处可见高山、峡谷、飞瀑、溶洞、湖泊、温泉;全年无寒暑,夏季平均气温23℃;森林覆盖率超过52%,森林山水融为一体,是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理想场所。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得贵州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感叹,曾经“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建起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多彩贵州风”也走出大山,登上了国际舞台。

  30多年来,法国体育部官员高宁到过中国成都、拉萨等城市,爬过喜马拉雅山,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自己已经“迷上了中国的山”。他说,山地旅游对于阿尔卑斯地区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可以利用山地资源开展一系列旅游活动来吸引游客,这种形式贵州也可作为借鉴。

  “山地旅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到山区度假能够帮助我们逃离城市喧嚣,身体得到放松。”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表示,“山区的生态系统比较脆弱,要合理的开发,根据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实现山地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