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420万人的足球密码,克罗地亚“黄金一代”如何诞生

2018-07-12
来源:澎湃新闻

  克罗地亚创造了历史,用极其老练沉稳的方式。

  看着曼朱基奇、佩里希奇、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我们不禁想到:

  球场训练设施差,420万人口小国,为什么克罗地亚足球能够与前南足球保持传承、高度一致,而且他们的球员成材率如此之高?

  克罗地亚队在比赛后合影。本文图片均来自新华社

  定律一:职业生涯规划好,切勿揠苗助长

  克罗地亚国内青训环境确实不错。在克罗地亚国内部分俱乐部,在球员8岁时就组建专业的足球梯队进行半职业化训练,长时间的训练以及高强度的战术磨合,也在之后成年队中上看到成效。

  勤勉低调的克罗地亚人一直是“以赛代练”培养小球员们。平日里除了对小球员的脚法不断抓细节外,还安排他们去各地打比赛,通过一场场磨练逐渐摸索到一套适合球队的打法。

  在青训已经非常公开化透明化的今天,不少俱乐部梯队孩子的训练情况过早地流入了各大豪门俱乐部的球探网中,这种“揠苗助长”的做法在克罗地亚的青训中是不提倡的。

  在如今的克罗地亚国家队阵中,不少球员是在克罗地亚联赛至少有几个赛季的一线队出场,才能够转会国外俱乐部。

  克罗地亚是1930年后闯入世界杯决赛人口最少的国家。

  来看看这支如今参加世界杯的克罗地亚国脚中他们是何时登陆五大联赛的吧:

  2007年,拉基蒂奇,加盟沙尔克04,19岁

  2008年,莫德里奇,加盟热刺,23岁

  2010年,曼朱基奇,加盟沃尔夫斯堡,24岁

  2010年,洛夫伦,加盟里昂,21岁

  2013年,科瓦契奇,加盟国米,19岁

  2013年,福尔萨利科,加盟热那亚,21岁

  2015年,布罗佐维奇,加盟国米,23岁

  可以看到,除了当时被被称为“绝世天才”的科瓦契奇以及因为出生地的原因从巴塞尔出道的拉基蒂奇以外,其他大部分克罗地亚国脚都已经是在基本功相当扎实,心智相对成熟,技术定型比较明确的情况下才去五大联赛开拓新的职业生涯。

  相对于比利时、荷兰这些过早留洋的球员,克罗地亚国内经济环境无法和他们相比,小球员一旦提前进入名利场,可能更难把握自己。

  所以对于克罗地亚足球,留洋的慢下来,是一种精准把控。

  克罗地亚队庆祝胜利,而英格兰队球员情绪低落。

  定律二:老将传帮带,一代接一代

  作为这个星球上最盛产中场的国度之一,克罗地亚从20年前首次挺进世界杯时,就拥有令人艳羡的中场储备。

  作为那支世界杯季军的中场“双核”,博班和普罗西内茨基撑起了大赛经验尚浅的格子军团,而苏克用他“会拉小提琴”的左脚,成为那届世界杯的一大看点。

  在苏克上任克罗地亚足协主席后,“传帮带”的思想就一以贯之,克罗地亚也在大赛中延续带“不知名小妖”的传统:

  2008年欧洲杯的卡利尼奇、拉基蒂奇;2012年欧洲杯的佩里希奇、巴代利;2014年世界杯的布罗佐维奇、雷比奇;2016年欧洲杯的罗格、乔利奇;2018年世界杯的卡莱塔·卡尔……

  曼朱基奇破门瞬间。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一张“传帮带”表格来证明,克罗地亚人才库的丰富以及老将带小将在位置上的一一对应。(箭头所指“传帮带”的球员)

  门将:普莱蒂科萨→苏巴西奇→L.卡利尼奇→利瓦科维奇、莱蒂查、桑佩尔,其中苏巴西奇和L.卡利尼奇都出战过本届世界杯;

  后卫:西穆尼奇→科尔卢卡→洛夫伦、维达→卡莱塔·卡尔、本科维奇

  中场:科瓦奇→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科瓦西奇、布罗佐维奇→罗格、乔里奇、巴利奇

  前锋:奥利奇、克拉什尼奇、彼得里奇→曼朱基奇、耶拉维奇、卡利尼奇(后被逐出国家队)→克拉马里奇、雷比奇→皮亚察、库伦诺维奇

  定律三:俱乐部文化联动

  萨格勒布迪纳摩,前南四大豪门之一,也是目前在克罗地亚运营最好的球队。

  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迪纳摩几乎就是国脚输送大户,尽管很多克罗地亚的一线队球员二十岁以后就开始去五大联赛闯荡,但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就像前文所说,至始至终贯彻他们的生涯。

  大量使用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走出的球员,无疑增加了克罗地亚国脚的默契度,以及他们从萨格勒布迪纳摩就培养起的克罗地亚民族文化归属感。

  这次克罗地亚23人中在萨格勒布迪纳摩效力过的球员有14人,配合默契之余,有一种传承存在,他们分别是:

  门将:利瓦科维奇

  后卫:乔尔卢卡、维达、洛夫伦、福萨里科、皮瓦里奇、耶德瓦伊

  中场:莫德里奇、科瓦契奇、巴德利、布罗佐维奇

  前锋:曼朱基奇、克拉马里奇、皮亚察

  而就在世界杯进行时,萨格勒布迪纳摩官方宣布,球队已经签下了萨格勒布火车头中场新星马耶尔。

  作为欧洲有名的年轻小将,马耶尔将在新赛季身披10号球衣为萨格勒布迪纳摩征战。这件球衣曾经的主人正是莫德里奇。

  克罗地亚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胜利。

  同样在世界杯期间,《都灵体育报》公布了2018年欧洲金童奖的100名候选球员。

  克罗地亚共有4名小将入选,分别是杜塞尔多夫边锋达沃尔·洛夫伦(国家队后卫洛夫伦的弟弟)、斯图加特左后卫博尔纳·索萨、萨格勒布迪纳摩中场尼科拉·莫罗和林茨中场法比安·本科。其中,索萨和本科已经连续两年获得提名。

  有这样系统的青训培养模式,有良好的“传帮带”底蕴,克罗地亚狂想曲还会一直唱响。

  下一次,可能不用再等20年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