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與立法會互動 達致「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就議員提出有關「辣招」、填海、丁權等問題作出解答。 她在開場發言引述中國外交的說話,「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異都是伙伴」,希望透過坦誠、深入的溝通,增加互信,釋除不必要疑慮。

  她在開場白發言時總結本立法年度共通過27項政府法案,較上一年度多一倍,當中包括一些極具爭議的法例,如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法案;而財委會至今通過80個工程預算,涉及1200多億元。

林鄭表示與立法會互動溝通,達致「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林鄭月娥引述數字指,由去年上任發表首份施政報告起,至今共出席4次答問大會、7次質詢時間,增加出席安排,是正面回應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的意見。同時也符合其管治新風格,與立法會互動溝通,達致「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林鄭月娥又形容,政府的行政和立法關係或多或少得到改善,她感謝全體立法會議員及職員的努力。

  她表明喜歡出席立法會會議,真心誠意地聽取議員提問,令她能掌握社會脈搏。而不計今次,在過去11次到立法會,共回答120條議員問題,每次都親自審議項目進度報告,強調對議員提出的問題是「一一落實,絕不走數」。

  若「辣招」若不再辣 將考慮其他政策

  對於限制外來資金來港買樓,她指,再進一步限制私人住宅賣予香港以外人士的政策可以再審視,若辣招不再辣,會再考慮其他措施應對住宅極短缺的問題,但強調土地政策與人口政策是兩碼子的事。

  林鄭指,自己對單程證人士來港的立場清晰,香港人口極速老化,若經濟需要向前,需要更多勞動力,單程證來港的人較年輕,可增添勞動力。

  在丁屋問題上,林鄭月娥表明到適當時候會處理,但現在未是時候,加上丁屋政策正面對司法覆核,不宜公開評論。

  維港以外填海 長遠來說無可避免

  對於土地問題,林鄭月娥指,長遠來說,在維港以外填海是無可避免,而每一個開拓土地的選項,或多或少會引來相關界別的擔心或反對,因此社會要理性討論,得出廣泛共識,讓社會繼續發展。

  林鄭:無既得利益,只有公眾利益

  回應有關新界丁權截龍的問題時,林鄭月娥表示,由於有關小型屋宇政策的司法覆核將會進行,不適宜公開評論,又說在適當時候會與發展局處理有關問題,但現在未到適當時候。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說,林鄭月娥出任發展局局長時有「好打得」的稱號,但到現時仍未檢討有關丁屋政策,詢問林鄭月娥是「唔想打抑或唔敢打」,又引述林鄭月娥曾經說「無既得利益、只有公眾利益」,詢問會否檢討鄉村式發展。

  林鄭月娥說,「好打得」的稱號不是由她所說,而是前特首在2006年出任鄉議局會議時,當時對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的介紹。她又說,她的字典是「無既得利益、只有公眾利益」,但同時亦要依法辦事。

【一文睇晒】辣招、填海、領展回購...林鄭答問會重點回應一覽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本年度會期內,最後一次答問大會。圖:星島

  街工的梁耀忠關注,政府在任內有沒有具體措施,移除領展這座「大山」。林鄭月娥回應稱,她一直留意領展的問題,目前而言,政府在欠缺公共街市的新市鎮,會重新興建公共街市,選址的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希望今年內公布,包括天水圍街市的選址,稍後亦可能公布東涌街市的選址。

  林鄭月娥又說,香港是依法辦事、尊重合約精神,政府無意維護領展營商的手段,但她曾了解過,市民並非一面倒認為領展「壓榨」居民,有居民認為營運上是有改善。

  林鄭強調,回購領展做法不可行,因為今日領展的資產價格水平大幅上升,質疑應否願意將大量公帑投放以回應這方面的訴求。

  英籍女同性戀者案件裁決 不引伸至其他政策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關注,英籍女同性戀者QT以受養人身份申請簽證來港被拒案的判決,會否成為另一種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政府其他社會政策,例如公屋及福利等,會否因案件而受到法律挑戰。

  林鄭月娥回應時指,法院的判詞並無涉及挑戰香港的婚姻條例,是針對香港入境政策,政府現階段無計劃就此個案引伸至其他政策。

  林鄭表示,尊重終審法院就案件的判決,政府正審慎研究判詞,會諮詢法律意見,構思如何跟進,希望能盡早作出決定。她認為,同性婚姻在香港有爭議,並非政府能夠獨力處理。

  關於元朗行人天橋計劃

  回應有關在元朗興建17億元行人天橋的計劃,林鄭月娥表示,已經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路政署署長,與相關學會商議,希望既可滿足地區需求,亦可滿足本港達致優質城市的需要。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提出,興建天橋的工程原本計劃在2016年進行,但現時仍未開展,他感到非常失望,又說希望政府多與專業團隊溝通。

  林鄭月娥回應稱,有關天橋有地區需求,同時要平衡工程上的考慮,又說很多具爭議性的議題,交到立法會前,在社會已經很有爭議性,政府亦不能逃避,希望各方能多些溝通,化解爭議。

  林鄭:最近見白韞六時提及要做好人事更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被問到有關廉政公署執行處首長人選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如此重要機構內部人事問題,不宜在公開議會討論,亦不評論個別人士的能力或判斷對與不對。她又說在最近一次和廉政專員白韞六會面時,她有提及內部人事問題,要做好人事更替。

  林鄭月娥又說,不會教白韞六如何處理,相信每一個首長都會以機構的穩定性和利益為依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