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它是药也是菜,夏季要常吃

2018-07-12
来源:悠哈的美食厨房

  夏季是吃牛蒡的好季节,但是市面上并不多见,而且很多人会把它看做是山药,特别是不常做饭的的人,咋一看还真分不清牛蒡和铁棍山药。这山药和牛蒡都是药食同源的食材,牛蒡不仅外观长得像山药,而且脾性也有点像,只要曝露在空气中就会氧化变黑。

  牛蒡富含膳食纤维,还含有多酚类物质,经常吃牛蒡,能促进肠胃蠕动、减脂瘦身、降三高、护肝等,而且牛蒡的清热解毒、消肿的功效也不错。

  所以很多人只知道牛蒡是药材,其实牛蒡还可以炒、凉拌、炖汤等,而且牛蒡的味道带一点点甜味,刚开始吃的时候会感觉有点冲,有人觉着是树根的味道,很多人刚开始不太适应,但习惯了就会非常喜欢它。

  金平牛蒡是日式料理中常见的一道菜,金平其实就是一种烹饪方法,大体就是炒的意思。金平牛蒡在日本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一道料理,它要用到味淋、海带高汤、清酒等。在家做很多材料可以省略,小编没有味淋、清酒等,就直接清炒,非常快手,几分钟就出锅,味道出乎意料的好,你也可以试试,夏天吃最合适。

  金平牛蒡

  【材料】

  牛蒡一根,胡萝卜半根,葱花、植物油、生抽、白糖、白芝麻少许

  【制作过程】

  1、准备牛蒡和胡萝卜,一根牛蒡很长的,有图中的2倍长,图片中的是折断之后拍的。

  2、牛蒡刮掉外皮,先斜着切片,再切成细丝后放入清水中,水里放一点白醋可以避免牛蒡氧化变色。

  3、胡萝卜洗净,去皮后也切丝。

  4、炒锅置于火上,热锅凉油,放入葱花炒出葱香味。

  5、放入牛蒡丝翻炒,待牛蒡丝略有变软时,放入胡萝卜丝翻炒。

  6、菜里稍放一点白糖,能起到提鲜的作用。

  7、放入少许的生抽炒匀,生抽放一点就可以,放多了颜色会太深,炒匀后撒少许的白芝麻即可出锅。

  小贴士:

  1、牛蒡的水分很少,在炒制的过程中,可以顺着锅边淋入少许的清水,水一定不要多,一点即可。

  2、牛蒡在挑选的时候,不要选太短的,长度在60公分以上最好,长长的一根不分岔、粗细均匀,表皮最好是淡褐色,手握牛蒡较粗的一端,自然垂下有韧性的说明新鲜细嫩,这种口感最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