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原创歌剧《爱莲说》:这朵"莲"美得不寻常

201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爱莲说》剧照 本报记者 禹爱华摄/光明图片

  【艺苑新事】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从小就在课本里读过周敦颐的《爱莲说》朗朗上口。7月5日晚,它从课本上走出来,变成可听、可观、可感的原创民族歌剧。由长沙田汉大剧院创作的歌剧《爱莲说》,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可容纳1800余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该剧由谭仲池担任编剧、廖勇担任作曲、廖向红担任导演、朱曼担任指挥,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剧作音乐优美、演唱精彩、舞美设计更是独具特色,其所展现的高洁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用歌剧艺术的形式塑造古代廉吏形象

  歌剧《爱莲说》故事发生在北宋庆历年间的湖南桂阳县。周敦颐上任桂阳县令,踌躇满志,推行教育、兴修水利、劝农兴学,欲有一番作为。此时,突发瘟疫,当地名医白汝冰、湘莲母女因拒绝与富商勾结、囤积药品高价出售,被转运使杜临风和富商陷害入狱。周敦颐敬佩白汝冰、湘莲母女,决心救助,被杜临风算计,遭到革职。湘莲决心以死唤醒世人,殒命莲池。周敦颐受到震撼,发誓扳倒贪官、铲除奸恶。面对官场险恶、世态炎凉,平生钟爱莲花的周敦颐感叹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写下了《爱莲说》,表达对白汝冰、湘莲母女的敬佩以及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人生态度。

  “周敦颐所著《爱莲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经典之作,历代传诵至今,几乎家喻户晓。”原湖南省文联主席、该剧编剧谭仲池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我创作歌剧《爱莲说》,就是想通过深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基因,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历史,观照现实和未来,用歌剧艺术的形式,真实、生动、深邃地诠释《爱莲说》这个穿越千年,为人们喜爱的文学经典。”

  谭仲池说:“周敦颐一生为官清廉、正直坦荡、品高如莲。歌剧《爱莲说》就是紧扣文学经典《爱莲说》所蕴含的哲学精义、人文精神和高尚人生价值导向,抓住周敦颐调任桂阳县令,恰遇瘟疫横行、百姓遭难、万户萧条的严重局面,力挽狂澜拯救百姓于水火,与贪官奸商抗争,伸张正义的重大主题,展开故事情节,塑造了一个心系苍生忧患,造福一方的古代勤政廉吏形象,并赋予其真正莲的化身的深刻寓意,以达到润心启志怡性的‘以文化人’的作用,从而既折射出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光芒,有效对接理想美德教育的现实要求,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兴盛繁荣,绽放一束芳华。”

  2、以民族特色为创作标准

  “《爱莲说》是一朵美得不寻常的‘莲’。如今,这朵莲花在我的音乐中盛放,让我倍感骄傲与自豪。”湘籍作曲家、北京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廖勇是该剧作曲。他告诉记者,《爱莲说》虽是古代名作,但它的内在精神不被时空所限制。“周敦颐是古代勤政‘爱廉’典范,《爱莲说》展现了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依然向上、爱美的可贵品质。周敦颐作为湖南第一个真正的文化大家,奠定了中国理学的基础。作为湖南人,我们有责任把《爱莲说》推向世界。”

  近年来,选择歌剧这种西方艺术形式来呈现中国经典、表现中国精神的舞台作品并不少见。不过,如何完美相融是一个难题。廖勇有自己的心得,“话剧加唱,是中国歌剧长期以来的样子。既然歌剧是完全用音乐来叙事抒情,我也努力地想让宣叙调张得开嘴,不装腔、不作势。中国汉字的四声、中国语言的辙韵、板腔体、戏剧性,都得讲究,都得运用,我不止一次地怀疑过自己的知识结构。我需要找一个参照物,是《白毛女》还是瓦格纳?但我提醒自己: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才是我要依照的标准。”

  廖勇说,该剧的主创团队曾多次到湖南道县、汝城等周敦颐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采风。其间,他采集了大量的湘南民族歌曲、民间小调、祁剧、祁阳小调等本土音乐。“我们用西方的样式,融入湖南的民族和民间音调、戏曲的板腔体,让歌剧《爱莲说》看得懂、接地气。”

  “剧中除周敦颐为真实人物外,其余人物均为虚构,剧情也是在尊重历史和生活的基础上做了艺术虚构,希望能够体现我们创作者对品行高洁、淡泊名利、亲民恤民、勤政清廉官吏的崇尚与呼唤。所以,观众不要从历史学家的角度对剧情做严格考据式的鉴赏。”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该剧导演廖向红表示,如何在继承民族歌剧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民族气派和现代审美意趣,集思想性、艺术性、现代性、观赏性于一身,能让当代观众喜爱的中国歌剧,是歌剧《爱莲说》创作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