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與其糾結加辣 不如聚焦增供應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特首林鄭月娥昨再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如今香港樓市熱度不減,又恰逢港府剛公布了新6項房屋政策,昨日答問會焦點自然落在香港的土地、房屋政策上。而林鄭也表態會不遺餘力解房屋之困,包括再次審視限制非港人買樓等辣招,加快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等。

  一直以來,港府解決房屋問題基本都是從拓地建屋增供應,及推出樓市辣招抑制購房外來需求兩方面入手。但是香港房屋問題的核心是由於長期供應不足,導致市場供不應求,從而進一步推升樓價不斷攀升,所以加力覓地建屋、增加供應才是解決房屋短缺、樓價高企的最根本措施。反過來看,這也是為何近年港府連續推出的樓市辣招都收效甚微,甚至樓價不降反升,因為辣招只是透過增加特定買家稅負和購房成本來抑制購房需求,從而希望能達到調控樓價目的,但依然無法解決整體供應量越來越不夠的核心問題。

  從港府過往推出的「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雙倍印花稅」三大辣招的實際效果來看,其對購房需求的打壓也只能是一時短期性的。根據稅務局資料,「額外印花稅」自2011年7月開徵後,所涉及房屋成交量曾在2011-12年度減少至225宗,隨後宗數又反彈上升,2012-13年度增至2115宗,2013-14年度亦達到1133宗。同樣,「買家印花稅」和「雙倍印花稅」對購買量的抑制亦只能在很短一段時間有效,例如,「買家印花稅」於2014年3月開徵,2013-14年度涉及徵稅成交量只有1827宗,但是2014-15年度就又上漲到4966宗;「雙倍印花稅」所徵稅成交量亦是不降反升,從開徵當年的32045宗升至第二年的37160宗,2016-17年度的宗數更升至38775。可見,辣招的效用基本只能在開徵後的短期內顯現,長期來看,並不能抑制買家的購房需求,對熾熱的樓市難以起到降溫作用,又怎能期待其能幫助有效降低樓價呢?

  數據顯示,事實證明,樓市辣招對香港市場購買需求的調控效果並不明顯,在購房需求不減,甚至可能不斷增加的情況下,不斷增加供應,填補上房屋缺口,滿足市民置業、租住需求,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但這也並不意味着港府應該放棄辣招或加辣力度,因其至少能在短期內起到作用,並且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炒賣之風,防止樓市太過瘋狂。只是政府和市民應切忌在房策上不要跑偏了,拓地建屋才是重中之重,一味將焦點放在辣招限需求,糾結於「加辣」多少本沒有太大意義,也無法讓香港房屋走出困境。好在目前港府的房策重點是增加供應,包括專責小組開展覓地諮詢,和不久前公布的新6項房策等,希望這些供應措施能盡快開展,早日增加香港房屋供應量,帶動樓價下調,讓市民有房可住,住得起房!

  解決房屋這個香港最艱巨的民生經濟問題,當然不能只靠一個方法,多管齊下,供應需求多方面加碼才能更快解決。但是港府和社會要始終堅守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才是最根本的方法,病急亂投醫、重點錯置,只會適得其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