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财经周记】中國開放不會因貿易戰而止步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

  繼7月6日中美首批商品開徵25%關稅之后,7月11日美國宣布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徵10%的關稅,顯示特朗普在將貿易戰場邊際擴大的路上越走越遠。特朗普的一意孤行引起了包括共和黨在內眾多參議員的不滿,12日美國參議院以壓倒多數通過約束特朗普關稅權利的議案。雖然此項決議對特朗普的限制象徵意義多過實質意義,但再一次顯示特朗普的行為在美國并不是一件政治正確的事情。

  過去數十年間,中美之間的相互依存關系一直是一種穩定地緣政治的力量。中美經貿往來一直是兩國關系的壓艙石,兩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競爭也因經濟上相互依賴而緩解。

  在克林頓擔任美國總統時期,美國將中國視為「建設性的戰略夥伴」。小布什政府視中國為「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奧巴馬則試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北京建立關系。但這種平衡關系在特朗普上任后被打破--在特朗普政府的相關表述中,中國已成為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

  近日,著名經濟學家熊彼特在《經濟學人》專欄文章中指出,美中貿易戰背后,與過去20年美國大企業在中國獲得豐厚利潤不無關系。美國跨國公司利用全球化生產極大地降低了生產成本。有統計顯示,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美國的利潤率已經比其50年趨勢提升了22%。自2012年以來美國企業在華銷售額的复合年增長率為12%,高於本地企業(9%)和歐洲企業(5%)。

  在熊彼特看來,美國在華企業的日子一直還挺不錯,所謂美國企業認為自己在中國遭受了不公正待遇,不過是一種誇張的受害者心理。這些企業在刺激白宮把冲突進一步升級,可能會把關稅糾紛發展成一場打擊跨國公司投資的戰爭。

  熊彼特的心或許是多餘的,在這場由美方發起的貿易糾紛中,中國并不是把更多的投資機會拱手送給美國以外的海外投資者中。畢竟,在利益面前,沒有誰會跟錢過不去。

  貿易戰或倒逼中國加快開放

  7月10日,兩則有關汽車的投資消息在中國刷屏。一是中國長城汽車公司與德國寶馬合資成立「光束汽車有限公司」,雙方持投比例為50:50。這項投資總額為51億元人民幣的投資落子中國江蘇省,目標是年產16萬輛電動汽車。

  就在同一天,美國電動汽車特斯拉CEO馬斯克來到上海,出席特斯拉與上海市政府簽署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活動,特斯拉將在上海建廠的消息終於坐實。馬斯克還在中南海紫光閣受到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接見,這個規格不可謂不高,雙方進行了深入而有意義的討論。

  也難怪,中國對美國關稅報復清單中包含美國進口汽車,令到在中國沒有工廠的特斯拉全線漲價,最低配車型漲價14萬人民幣,最高配車型則漲價25萬元,這對在中國銷量節節攀升的特斯拉來說無疑是個重大打擊。在這個節骨眼上,特斯拉來中國建廠就顯得迫在眉睫了。惟一的疑問是,遲遲沒能盈利、現金流緊張的特斯拉,在上海建廠的銀子能不能備齊?

  作為傳統車企的德國寶馬近來年在電動車領域發力,與專注於電動車的美國特斯拉在中高端電動車領域有得一拼。如今,中國同時向二者拋出橄欖枝,顯示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未因貿易戰而打亂陣腳。

  正如商務部發言人所說,中國經濟的成功從來不是對外推行「重商主義」的成功,也不是實行所謂「國家資本主義」的成功,而是堅定推行市場化改革和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成功。事實上,反過來說,美國挑起貿易戰的行為倒是將全球經濟重新推向了「重商主義」,世界是否將分化為下一個相互競爭的經濟勢力範圍?越來越多的經濟學者擔憂,特朗普增加關稅的做法不僅無益於糾正那些引發了不合理關稅的貿易行為,反而會把世界推向更加黑暗的境地。

  從某種意義上說,貿易戰可能倒逼中國加快開放的步伐。中國不會走上那些冷戰思維者期望的冷戰道路,而要以更加開放的態度來迎接這場貿易戰。早在今年的博鰲論壇上,中國國家領導人就表示在實行更大的開放政策,并宣布了將在金融和汽車產業更多地開放。

  中興公司的遭遇讓中國意識到要在自主創新上有更多的發力。然而,任何創新不可能在自我封閉的情况下發生,中國的自主創新需要更加開放的國際環境。善用資本的擴張本性,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迎得發展機會,如是,我們在這場貿易戰中將有更多的勝算。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