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美經濟增長將放緩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國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其去向一直是投資者關注焦點。市場一般參考孳息曲線來預測經濟增長,一旦孳息曲線出現倒掛,即預示經濟衰退及股市轉熊。近日美國孳息曲線進一步趨平,市場又開始關注美國是否走到經濟周期後段。筆者今次直接觀察美國GDP四大元素——私人消費、政府支出、投資及貿易去向,來預測未來經濟增長走勢。

  先看佔GDP最大的私人消費。個人收入是刺激消費的主要元素,不過兩者同步,因此反而消費信心指數或有些啟示。圖一顯示,美國消費信心指數增長與私人消費增長多年來同向,前者更領先後者約兩季。密芝根大學消費者調查報告指出,消費者擔憂政府的關稅措施會刺激通脹上升,因此圖中可見過往兩季消費信心指數增長明顯回落,估計美國私人消費增長在未來兩季因而放緩。

  至於政府開支,可參考社會福利開支前景。失業人士主要受惠於政府津貼,因此圖二顯示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長領先政府開支增長約三季。其實眾所周知,美國近年接近全民就業,圖中也可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自金融海嘯後一直回落,若按圖中黑箭預示,預料政府開支增長在未來三季將放緩。

  轉看企業投資。若然企業獲利向好,投資本金上升將促使企業進行更多投資活動。因此,圖三可見美國企業獲利增長領先投資增長約三季。雖然企業獲利仍見增長,不過過往三季只見橫行。若按黑箭預示,推測美國投資增長在未來三季也只見橫行而已。

  最後看貿易狀況。匯價水平是貿易主要的競爭力,因此圖四可見美元實質有效匯率增長領先淨出口增長約兩季,兩者呈反比。在高息環境下,加上外圍經濟開始放緩,美元重見升幅,若按圖中黑箭顯示,預料美國淨出口增長在未來兩季將回落。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指出,美國經濟自2009年7月起持續擴張,截至2018年6月,這擴張周期長達107個月,遠高於首10次周期平均的60個月。不過綜合以上四圖可見,美國GDP四大元素增長至少在未來兩季均見下行壓力。由是觀之,美國整體經濟增長短線將見放緩,相信目前正處於經濟周期尾聲。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