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80多岁的他“画”出多部经典电影 外国人惊呆

2018-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宋宇晟)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疑问——在没有电脑、不能做特效的时候,拍电影是如何设计、布景的?

  最近,北京一场有关电影美术原稿的展览,为我们呈现了那个年代电影的样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展览现场。后浪出版公司供图

  简单来说,所谓电影美术就是电影中所有的场景设计,观众在画面中看到的均属于电影美术范畴。

  我们现在的很多电影的场景都可以通过电脑建模等方式完成。更有甚者,演员在一块绿布前拍摄,然后再通过抠图的办法把演员“移”到具体场景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曾经的“抠图”影片被网友做成了表情包。

  不过在过去那个没有PS、没有建模软件的时代,这一切完全实现不了!

  怎么拍?只能搭建真实的场景,而在搭建真实场景前,更考验技术的是电影美术师们要手绘电影场景,并做成可供搭建场景工人们参考的图纸。

  因此,每拍摄一部电影,那一代的电影美术师都能积累大量的电影画稿。

  今天看来,这样的画稿简直可以直接当成漫画作品。下面这些就是北京电影制片厂一级美术师杨占家为电影《霸王别姬》设计的场景。如今已八十多岁的他已然是国宝级的电影美术指导。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占家为电影《霸王别姬》所绘制的场景图。后浪出版公司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霸王别姬》中对应的镜头。影片截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占家为电影《霸王别姬》所绘制的场景图。后浪出版公司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霸王别姬》中对应的镜头。影片截图

  杨占家为电影《卧虎藏龙》设计的画稿也几乎和电影实景完全吻合。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占家为电影《卧虎藏龙》所绘制的场景图。后浪出版公司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卧虎藏龙》对应的镜头。影片截图

  杨占家还曾为上世纪一部“夭折”的电影《大闹天宫》做了场景设计,今天看来,画稿也相当精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大闹天宫》的场景设计图。后浪出版公司供图

  这些还只是为电影设计的场景图。此外过去的电影美术还要解决布景设计的施工问题。

  杨占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除了给导演看气氛图以外,还得能够施工。

  因此,电影美术师还要画施工图纸。“施工图是很繁琐的工作。气氛图你就把那气氛画出来,像一张画,很容易,给导演看了通过了就行了。可下面你得好多具体的设计,你需要什么材料、多大尺寸、多大规模、平面怎么布置、建筑什么样式,这都要靠制作图体现。这个工作非常细致繁杂。”

  下面的图纸就是当年杨占家为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所做的菊花台施工图纸。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占家为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所做的菊花台施工图纸。后浪出版公司供图

  杨占家曾这样回忆自己参考一些古建筑设计《霸王别姬》戏园子的经历。

  “首先测柱网。古建筑有个规矩就是先有立柱,测柱高、开间、进深,绘出平面图,然后再具体画楼梯、栏杆、门窗……先把大尺寸都拿下来,回来再进行设计。”

点击进入下一页

  《霸王别姬》中戏园子场景图。后浪出版公司供图

  而由于当年“相机都很少”,测量古建筑的环节完全靠速写。

  杨占家说,当时的工作人员都要有这种“短时间内记录场景的技能”。

  在电脑特效盛行的当下,这些手绘图还有现实意义吗?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说,这些手绘图需要被看见。

  “根据这些画稿就可以精准的搭建出场景,其中尺寸标注的精准度以及手绘的线条美,现在都已经很难达到。这些图稿既有传统建筑学三视图,又有细部结构设计详图,绘画临摹杨占家的手绘图会让美术工作者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如今这个美术人才稀缺的情况下,培养手绘能力非常重要。”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十面埋伏》中一处影壁的设计图。后浪出版公司供图

  在今年出版的《杨占家电影美术设计作品集》中,有这样一段采访——

  有人问杨占家,怎么看现在电影中的计算机制图。他说:“近两年我接触两个美国片子,一个是《功夫之王》,一个是《木乃伊3》,接触了美国的总美术师,他们看了我的图之后就嘱咐我说,你可别学电脑啊……”(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