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能應付內地來港打疫苗的大軍嗎?

2018-07-23
来源:橙新闻

本港兒童會到母嬰健康院接種疫苗。資料圖

        內地疫苗企業近日再爆醜聞,有內地家長擬帶子女來港接種「百日咳、白喉及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有本港兒科醫生就指,大部分本港兒童會到母嬰健康院接種此類疫苗,而且本地疫苗供應穩定,相信不會影響供應。

  內地龍頭疫苗企業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嬰幼兒百白破疫苗,近日被揭發不及格,已有25萬支銷到山東。另外,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40萬支不及格百白破疫苗,亦流向重慶和河北。

  事件引爆內地疫苗信任危機,有內地家長怒斥「喪盡天良」,不少更在社交網站討論來港接種,甚至有人揚言「能去香港打的盡量去」,在香港,則有不少家長擔心內地兒童到港接種疫苗是否會讓本港疫苗供應不足。

        本港疫苗充足 无需担心

 

  由於本港嬰兒可在母嬰健康院接種有關的預防疫苗,香港醫學會前會長,兒科專科醫生謝鴻興因而認為,香港家長毋須擔心搶疫苗問題,理論上非本港出生的嬰兒在母嬰健康院是不受理的。

  謝鴻興表示,本港一般家長都會到母嬰健康院接種有關疫苗,故大部分供應都會向政府提供,而政府亦需要確保供應穩定而向供應商大量入貨,相信即使有內地家長帶子女來港找私家醫生打針,亦不會有太大影響。

  有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的議員就指出,本港衞生署的公營疫苗供應穩定,料不會對本地嬰兒或兒童帶來大影響,叫家長放心。香港衛生署发言人亦表示,目前衛生署有足夠疫苗為合資格嬰幼兒童提供接种服務。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兼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沛然表示,香港衛生署有充足的疫苗,本港的家長不用擔心。

  他指出,在香港,公營疫苗和私營疫苗屬於兩套完全不同的供應體系,香港政府會確保有充足的疫苗供應給本港的兒童。他解釋,是次相關的兒童疫苗,香港衛生署在安排上與其他疫苗又有不同,它屬於專項項目,簡單的說,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等屬於高級別疫苗,均被納入香港衛生署的疫苗計劃,因此,香港衛生署會確保有足夠存貨供全港兒童接種,所以,只要有香港身份證,香港兒童完全不用擔心打不到疫苗。

陳沛然。圖:立法會

        陳沛然又表示:「其他諸如:HPV疫苗(子宮頸癌疫苗)及流感疫苗不同,兒童疫苗是專項項目,衛生署會優先處理,以保證有足夠存貨來滿足全港兒童需求,家長不用擔心。」他又指,內地由於出現假疫苗,相信會吸引新一波內地人士來港打針,然而如上述所指,公營的部份一定足夠港足全香港的兒童需求,受影響的只是私人巿場,相信有關打針的費用亦會被扯高。

  陳沛然又表示,香港的學童疫苗接種覆蓋率極高,2014/15年小一接種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達98.9%,至2015/16及2016/17則分別為98.9%及98%;而小六打第二次混合疫苗的覆蓋率,2014/15、2015/16及2016/17,分別為98.7%、98.7%及97.5%,可見本港絕大部份兒童都有接種,疫苗存貨一定足夠。陳又指,疫苗不能儲存太久,故衛生署每年都會按全港兒童數目而訂貨。

  陳沛然指,香港的疫苗由於良好管理及信譽,向來受到內地人歡迎;內地人來港搶打疫苗,一定會發生,而事實上亦早已發生。他認為,香港人口密集,地方小,內地如出現狀況,香港便會受到衝擊;然而,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份也不能架起圍場,所以香港政府需要思考自身的角色,及未來如何應對這類情況。

李國麟。圖:資料圖

        香港的兒童必定會有疫苗

  立法會衞生服務界議員兼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國麟接受採《橙新聞》採訪時也指出,香港的兒童必定會有疫苗,家長不用擔心。他指,香港公營接種兒童疫苗的地方是健康院,亦只有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兒童或香港出世紙的嬰兒才可以打針,故必定有充足的疫苗。其次,內地人來港搶打兒童疫苗,受影響的只是本港的私營巿場。

  李國麟認為,私營的診所或醫院,只是做生意,任何人能出得起費用,都可去那裡打針,也不能說甚麽香港人優先。他又指,有部份香港人會偏愛到私院或診所打針,故是次疫苗事件對這類人料較受影響。

  保險業界:新商機

  此外,有保險業界人士表示,本港的疫苗向來受到內地人士青睞,早於三四年前開始,不時會有內地人在來港購買保險時,順道打疫苗。過去,最受歡迎的是女性的HPV疫苗,上年本港的私營巿場更因此曾出現一針難求的情況,至今仍熱度不減。他相信,近期爆發的假疫苗事件,勢必掀起新一股湧港接種兒童疫苗潮,或為業界帶來新的商機。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