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美國推責諉過毫無道理

2018-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中國外交部昨天針對近日美方一系列顛倒黑白的荒謬言論作出正面回應,同時再次重申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堅定立場。美國當局不顧中美已達成的共識和全球利益,主動挑起貿易戰並將之不斷升級擴大,現在卻要倒打一耙、將責任過錯推卸給中方,企圖為自己的貿易保護行為尋找正當理由,完全是扭曲事實、毫無道理可言。

  貿易戰從一開始就是美國單方面執意挑起的,中國被迫捲入其中,始終表態不願意打,並一直盡最大努力爭取協商談判解決。可是近日美國財長鉧欽在20國集團會議上卻指責中方漠視兩國貿易分歧,放話只要中方肯放低姿態談判,美方願意商討。可是真正的事實是什麼呢?中方一直以最大誠意與美展開對話協商,早前國家商務部發表聲明就已清楚列明雙方詳細的談判過程。今年2月至6月,中美共進行了四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並於5月19日發表了《中美聯合聲明》,雙方就經貿合作、不打貿易戰達成共識。聲明才剛發出,共識才剛建立,美方隨後就翻臉,於7月6日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加徵了25%關稅,7月11日又宣布將對另外2000億中國商品加稅,近日更是揚言將規模擴至5000億。美方出爾反爾,一手撕毀之前達成的共識聲明,按停談判進程,卻反過來汙衊中方不願意解決問題,簡直是典型的賊喊捉賊、背棄信用!況且,談判從來都應是基於互相尊重、平等基礎之上,現在美方卻要擺出一副惟其強者獨尊姿態,要求中方在談判中放低姿態,何來道理?其霸權欺淩面孔顯露無遺。

  美方不僅背棄談判原則和聲明成果,還開始為自己的單邊主義狡辯。美國把自己包裝成過去關稅政策的受害者,表示向外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是希望有公平自由貿易,扭轉逆差,尤其針對中國徵稅是為了禁止中方再竊取技術,美國企業有權保護自己技術云云。可是美國一系列的實際行動已經揭穿其言論只是為了掩飾自己「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根據美統計數據,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總額達近5055億美元,也就是說美國計劃加稅的5000億中國產品相當於去年進口總值,試問,要對幾乎1年的進口產品總值都加徵關稅,覆蓋面如此之大,還是只為了保護技術、扭轉逆差嗎?再者,美國一面控訴中方竊取技術,另一面特斯拉、通用汽車等美國企業卻紛紛加大在華投資建廠和研發,如果中方真如美官方所說強制美企技術轉讓,這些美企還會願意擴大在華投資和研發,任由中企竊取嗎?美企的實際行動已經說明一切。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近期美元走強,人民幣下行走弱,美總統特朗普竟公然說是中國和歐盟操作貨幣匯率,有意透過貨幣貶值刺激出口,甚至要啟動相關調查。有點經濟常識的人都明白,近期人民幣匯率下跌完全是市場自發行為和反應,而且市場之所以會波動不斷,人民幣對美元出現貶值,與美方發動貿易戰並升溫升級不無關係。美國的種種不負責任、是非不分、顛倒黑白、不守信用的言行,只會讓其大國形象越拉越低,不僅傷了他人,最終也是害了自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