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年尾推新鈔 三大發鈔行首次統一背面主題

2018-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同3間發鈔銀行(渣打銀行、中國香港(2388)及汇豐銀行)昨日公布即將推出2018年香港新鈔票系列。這是回歸後繼2003年及2010年後,第三度推出新系列鈔票。新鈔與現時市面上流通的鈔票一樣,有5個面額,3間銀行發行一共15款新鈔。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典禮上表示,局方每隔一段時間會推出新系列的鈔票,目的是令市面上流通的鈔票可以採用最新和最先進的防偽特徵,難以被偽鈔集團複製或模仿。他續指,過往數據顯示,香港市面流通的偽鈔比其他地區和國家為少,每100萬張當中少於1張偽鈔,亦未有發現犯罪集團能夠成功模仿防偽特徵的鈔票。同時,他希望新鈔能夠展現香港本地文化。

  陳德霖:香港假鈔率全球最低

渣打银行的2018钞票系列。

  在設計方面,相同面額的新鈔顏色與舊鈔相同。與以往的橫向設計不同,新鈔背面改以直幅方式作版面設計,目的是令市民更容易區別新鈔及現時流通的鈔票。

  金管局更首次統一各銀行在相同面額鈔票的設計主題,包括展現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地位的1000元,以香港地質公園為主題的500元,承傳粵劇藝術文化的100元,描繪在港棲息蝴蝶的50元,以及代表港式點心及飲茶文化的20元,皆可反映香港特色。

  汇豐銀行的新鈔正面沿用銅獅「施迪」,但同時加入新設計,只要把新鈔按面值排好,便可見銅獅左右環視的動態效果。渣打銀行的新鈔亦具心思,將新鈔並列,可見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輪廓貫通於各面額的新鈔。

  是次新鈔主要利用6種防偽特徵,置於各新鈔5個相同位置上,當中包括動感光亮圖案,只需輕微傾斜鈔票,圖案中的閃光圓環會隨之轉動,開窗金屬線上亦有大、小閃亮圓環會隨鈔票轉動。另外亦有以紫荊花為主題的高透光水印,鈔票背光時可見花、葉、花蕾和銀碼數字。將鈔票放於紫外光下會顯現兩種熒光顏色,背光時則可見兩面的圖案拼合成銀碼數字。除此之外,在光源下傾斜鈔票,會浮現隱藏銀碼數字,更有使用凹版印刷造成的凹凸手感。

  考慮到視障人士的需要,新鈔沿用2010系列鈔票的點字及手感線。金管局資助香港盲人輔導會,推出全新手機應用程式「讀鈔易」,只需使用手機鏡頭掃描鈔票,應用程式便會讀出銀碼。金管局強調,該應用程式能夠方便視障人士辨認不同面值的鈔票,但沒有分辨真偽的作用。由於新鈔的大小與市面上流通的一樣,視障人士可利用三家銀行推出的量鈔器,辨別不同面額的新鈔。

  大面額新鈔最快年尾推出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指出,今年尾至明年初會先推出1000元及500元面額新鈔,其他面額將於2019至2020年期間推出。被問及為何未有發行新10元鈔票或採用其他物料作鈔票,他表示,10元鈔票並非由以上3間銀行發行,且未有考慮更新,不同物料各有優劣,不排除日後考慮改以其他物料印鈔。

  【人物特写】中銀新鈔1000元「人頭」原來大有來頭!

  昨日發布的新版鈔票中,中國銀行設計的1000元「人頭」造型新鈔以其大膽、新穎設計元素備受關注。那麼,突破性採用「人頭」設計元素的背後,設計師的創作靈感來源於何處呢?本報為讀者訪問了中國銀行新版港幣總設計師邵國偉。

  頭像數列隱含中銀縮寫

  是次新鈔設計中,1000元新鈔主題為國際金融中心,如何才能恰當地展現香港的金融呢?邵國偉介紹,他和設計團隊認為,金融當中最重要是「人」的智慧,所以決定1000元新鈔以兩個頭部側影作為主要元素,代表人類智慧在金融發展中起了重要性的作用,寓意香港金融市場人才濟濟,生生不息。

  頭部中由0、1組成的數列大有來頭,這串看似無含義的數字實為一串二進制「秘密代碼」,若按目前普遍採用的電腦語言(UnicodeUTF-8)輸出,可組成「BOCHK」,也就是香港中國香港(2388)縮寫。

  中銀版1000元新鈔票中有不少「交易」元素,邵國偉指出,仔細觀看鈔票底部左右兩側,可以發現綠色背景是港交所(388)的畫面,交易員正坐在電腦前工作;頭部後面的柱狀圖高低起伏,代表金融交易中過程中的起落變化。另外,頭部中的地球,含有香港是世界平台、世界金融中心的寓意。

  邵國偉強調,現代鈔票最重要的是想像空間及感受力,本次設計希望留給公眾空間,以加入自己的不同理解。香港商報記者范 曉昱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