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世界在重整經濟秩序

2018-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當今世界經濟實力,以地緣論,有三大塊:第一是北美洲,第二是歐洲,第三是亞洲,而這三大塊中又有第一大的分別,北美洲第一大是美國;歐洲第一大是德國;亞洲第一大是中國。這三大塊合則全球化經貿可進入順境,大體上過去20多年可說是全球化經貿的順境。可是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突然逆轉美國全球化經貿的政策,用增加25%的高稅率來保護美國的企業與市場,變成了一個十足的「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國家。這一來,三大塊合作的格局破局了。

  中歐共同應對美國

  為了捍衛「世貿組織」與世界經貿秩序,第二塊的歐洲與第三塊的亞洲主動起來採取共同行動維護「世貿組織」與抵制「保護主義」。近日更出現中德這兩個歐亞最有實力的國家,為了加強自己防範「保護主義」的「免疫力」而採取了加大經貿投資開放政策,同時也提出了共同合作開發科研經濟。德國將自己的科研開發大計「4.0」目標拿出來和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相配對,開創科研經濟國際合作,破解國界限制的局限,因而出現第二塊與第三塊兩個最有實力的國家牽手合作,可說是反擊「保議主義」與「單邊主義」最有力的行動。

  與此同時,中國與歐盟也在中國舉行了峰會,並發表了峰會聲明,表明要共同抵制「保護主義」。這一來,第二塊與第三塊的兩大主力便因要捍衛「世貿組織」的全球化機制,而展開了歐亞兩大經貿實力全面合作。在發表的5000字峰會聲明中,提出了44項合作議題,包括中歐戰略夥伴關係,磋商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務、貿易投資、領海問題、「一帶一路」、保護知識產權、經濟金融合作、氣候變化等。在峰會的發言中,李克強總理還向歐盟保證,中國會嚴厲保護外企知識產權、嚴禁要求技術轉移、開放外來投資控股無上限等措施,以證明中國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的決心。

  這一來,原本是世界三大塊經貿實體各自為政,存在着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因為第一塊的第一大實力美國突然逆轉為「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終於促使了第二塊的歐盟和第三塊的中國走在一起,成了經貿投資與科研的夥伴關係,與美國特朗普提出的「關稅壁壘」與嚴格的科技產品貿易限制,形成針鋒相對。除非特朗普迷途知返,否則,美國企業為了自保,將結合特朗普的國內反對派,尤其是農業受到出口損失的選民等,共同發動倒特運動,讓他沒法連任當選,因而只在位4年的特朗普再蠻幹也不可能在4年內做出長期破壞美國主張自由貿易投資的經濟核心價值。反對他的對手要扳倒他的最好競選政綱不外是恢復自由經貿,若然,第一塊這個美國主力便會回到原有全球化的一員。要不然,第二與第三塊實力便別無選擇,非要強化雙方結合起來的「夥伴」關係以便共同應對美國不可。

  如果真的要變成第一塊與第二第三塊對決的話,就現有的情況來判斷,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第二與第三塊都和美國有相當高比例的經貿與投資,可是當真要變成雙方對決,為了自保與維護世界經貿秩序,第二與第三實力在強化反「保護主義」而發動全球其他國家結合在一起,以歐洲與亞洲為主的號召力,再加上拉丁美洲、中東、俄國與非洲等,美國很快會被孤立,到時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不變成「美國孤立」難矣哉!

  不要太低估世界

  但是,大家難道不擔心不與美國做生意或少做生意,會衝擊世界經濟,以致出現動蕩或崩毁嗎?這擔心會有,但風險不會變成失控性地垮倒,因為第二與第三塊與美國做生意是出於慣性,多過無可代替使然。中歐可採取應變措施,開放與加大彼此的市場,同時拉住北美的加拿大與墨西哥或拉丁美洲。日本與韓國以及東南亞本來已與中國有很大的貿易與投資關係,中國可着力發展與開放市場。中國與歐洲也已和中東16個回教國和非洲的所有國家都有很好的經貿與投資基礎。另外,像中非、金磚五國、還有中俄,以及歐洲,都和中國搭上了「一帶一路」的基建與工業發展的關係。如此一來,就算失去美國,中歐出來頂住,美國的「保護主義」為害不大,不可能大到世界出現經濟崩毀。過去迷信美國一垮全球便要跟着垮的說法,未免太低估了第二塊與第三塊的實力了。現在美國既然要來考驗世界,世界也可藉此機會來喚醒美國不要高估自己,不要太低估世界,西方有一句名言:Nobodyisinvincible。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