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的士業要自律亦須他律

2018-07-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就政府建議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扣分制),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進行激烈討論,最后通過了嚴重濫收車資定罪個案要即時停牌的臨時動議。本港的士服務表現不濟,近年備受社會詬病,扣分制提高對的士司機的罰則,相信可以增強阻嚇力,對改善的士服務質素有正面作用,這是符合公眾利益,合情合理,值得支持的。對的士業界來說,過去一直強調是少數害群之馬抹黑整個行業,并多次發起改革「救亡」行動,以力挽形象,然而實踐證明僅依靠自律并不足夠,必須以「他律」強力糾偏,才能革除行業痼疾,建立良好的市場生態,大多數遵紀守法、有專業操守的的士司機亦將從中收益,實在看不到有什s反對的理由。

  目前全港約有1.81萬輛的士,在眾多交通工具之中,的士收費最高,服務本來就應該優質,相信大部分從業人員都有敬業樂業的態度。只是樹大有枯枝,業界確實存在服務質素良莠不齊的現象,拒載有之,揀客有之,兜路有之,態度不友善、濫收車資等情况時有所聞,市民提起搭的士,或多或少總有過不快經驗,投訴多多;而的士作為旅游業的前線服務者,其時常曝出的劣行更直接破壞旅客對本港的印象,損害香港聲譽,提升待客服務質素迫在眉睫。

  政府擬引入的扣分制,就的士濫收車資、拒載、兜路、干擾咪表等6項罪行,記司機10分。拒絕發收據、就收費和路線欺騙乘客等,則記司機5分。司機如在兩年內被記滿15分或以上,法庭可取消他持有或領取的士駕駛執照資格,首次被取消資格,為期3個月;以后如再被記滿15分或以上,則會被取消資格6個月。相關建議針對的士行業屢勸不改的違規行為,意在加強監管,發揮阻嚇作用,市民對此普遍表示歡迎。有的士司機擔心會誤墮法網,例如找贖零錢不足是否等同濫收車資,司機和乘客對兜路的理解存在灰色地帶等,表示反對,然而這些問題,可以通過探討,讓扣分制清晰及合理,規範并易於操作,皆可細議。惟技術層面的討論,不應影響引入扣分制進行規管的正確方向。

  目前的士業界確實意識到危機感,近年積極引入變革,包括開發手機app提供網約服務,發起「的士禮貌運動」等,圖洗脫負面形象。不過從現實來看,始終不能很好地清理門戶,的士服務仍舊亂象不斷,證明的士業界的自我規管效用有限。既然如此,政府以市民利益為先,對的士行業實行「他律」,促使其提升服務質素,實乃正常不過。

  說到底,扣分制可以增加司機違法牟利的成本,但要根本改善服務質素,還需要引入競爭。政府早前欲引入600部「優質的士」,提高服務水平,迎合高檔市場需求,結果遭到的士業界群起反對,至今沒有下文。的士行業人士亦多次發起連串抗議行動,反對Uber等網約車,要求政府確保其營運空間不被蠶食,封閉心態表露無遺,在這種保護主義的思維下,的士司機根本毋須憂慮會被淘汰取代,又怎麼可能花心思去改善服務?政府通過增發牌照,修改法例開放網約車等方式,引入更多競爭,相信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