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人类为了自拍到底付出了多少血汗

2018-07-26
来源:X博士

  

  作为21世纪的新新人类,虽然周遭的一切总是强制性地告诉我们活得有多惨,但社交媒体上的自己绝不认输——磨皮、大眼、瘦脸、滤镜一气呵成之后,在座各位依旧在外滩上最blingbling的“名媛”。

  在这个三分靠ps,七分靠滤镜的年代,爱自拍免不了会被人碎嘴“自恋”。但千万别脸红,今后,男朋友再说你自拍烦人时,就把这个历史证据甩给他,告诉他自拍是天然人权,自古以来人类不可撼动的本能。

  世界上最早的自拍方式,是画自画像。

  众所周知,中国画以山水为核心,对人物画像的重视度并不高,更别说自画像。但这也阻止不了一些“骚客”对于自画像的创作。

  据《后汉书》记载,东汉经学家赵歧自小“通经学,多才艺”,会为自己创作“自写真”,算是历史上创作自画像的第一人。东晋画家王羲之也曾画过《临镜自写真图》,虽然没人见过真迹。

  △以上两位没留下真迹,沈周、陈洪绶、任熊的自画像可以看看,当中任熊半露肩衣服还挺有造型感

  据《历代名画记》记载,中国自画像要比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自画像早出现1000多年。不同于中国画,西画向来以人物为核心。提到自画像,就必须得提到“自画像之父”——丢勒。

  1484年,年仅13岁的丢勒就给自己画了一幅自画像,比达芬奇最出名的自画像还要早二十多年。

△ 配文“这是我照着镜子画的自己”

  可能是天生丽质难自弃,丢勒一生创作了近10幅自画像,沉醉在自己的美颜中无法自拔。但有个哥们比他更过分,一生创作40多幅自画像,全面展现了自己忧愁、哀伤、愤怒,以及偶尔开心的一面。这个人就是梵高。

△ 他不撇嘴的表情我就当他是高兴了

  创作出自画像的名师大家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但很明显,在没有照相机之前,最早的“自拍”模式只存在少部分有绘画技能或者少部分财富充裕的人手中,普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留下自己的模样,或者留下类似这种画风的模样:

△看三国时期北方人民的奇异画风

  人类真正意义上的自拍,是从1839年10月开始的。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美国摄影师Robert Cornelius在费城栗街的煤气灯进口公司后面架好相机后,拿掉镜头盖,迅速跑到镜头前端坐着。根据当时的相机技术,他必须得坐上3-15分钟,才能拍下一张照片。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张自拍照。

  照片中的Robert ,棱角分明,眼神锐利,面对镜头特别自信,放到现在也是潮男。

△虽然发际线跟现代人一样后退得触目惊心

  那会儿的相机特别贵,不是一般人能买得起的。直到1900年柯达公司推出售价1美元的“盒子布朗尼”相机,才让更多普通人可以享受到自拍的乐趣。为什么这么便宜?因为外壳是硬纸板做的,不愧便宜没好货!

  △布朗尼这个名字来源于palmer cox插画中一个人物,最初目的是为儿童设计,slogan是“连小孩儿都会用”

  用这玩意自拍并不容易,得伸长双臂,等待长达几分钟的曝光时间,人多的话还得互相配合一起举着相机。十分考验臂力,有肩周炎的肯定坚持不住。

△自拍不是女生的专利,绅士们更爱

  有心机的人一定要站中间,因为镜头的原因,站两边的人拍出来头会变形。自拍效果是这样的:

△这跟女孩自拍合照都非得往对方后面躲是一样的

  那臂力不好的人想自拍怎么办呢?1926 年,拉格比市的一对年轻夫妇阿诺德和海伦·霍格就用木棍做出一个类似自拍杆的东西拍了照片

△可以看出妻子对于丈夫这个发明处于一脸懵X的状态

  由于技术限制,在相机刚诞生时,摄影往往只是专业人士的游戏。要拍出好照片非常难,能在户外拍摄逆光照片,就能被称之为大师。

  基本上,除非你有双长臂猿似的胳膊,足够的摄影知识,不偏不倚的太阳光和出门踩到狗屎的好运气,否则根本自拍不了。

  △1909年,拜伦公司摄影工作室创始者Joseph Byron的自拍照

  也许,以前的人也会想,如果相机能自带镜头对着自己的同时也能看清自己的功能就好了。但那时候的技术远远跟不上人类的奇思妙想,根本发明不出“翻折屏”这种东西。

  所以,只有那些面对镜头敢于展现自我,在艰苦条件下为了自拍发挥聪明才智克服难关的人,才能留下了令后人赞叹的自拍照片

  约1900年,一名英王爱德华时代的妇人用柯达盒式相机对着镜子自拍:

△从架子上的照片看出,她是个摄影发烧友

  俄国的贵族小姐Anastasia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自拍也太难了,拍得我手都抖了。

  △如果当时的地摊小报看到这照片,一定会大肆宣传旁边那坨白色的东西是灵异物体

  死后才被人发现的街拍女王Vivian Maier,自拍作品一样让人惊艳。

△你猜画面中有几个人

  被称为莱卡女王的德国摄影师Ilse Bing自拍方式更为高级,用了两面镜子。

△年轻拍一张,老了再来一张

  到这你可能会说,看吧,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自拍还是女孩玩得多。那就错了,只要你稍稍穿梭在摄影的历史中,不难发现钢铁直男也非常热衷玩自拍。

  二战空军英雄澳大利亚少年Thomas Baker,比利时野兽派画家Henri Evenepoel,大名鼎鼎的摄影师Edward Steichen,美国诗人Allen Ginsberg,甚至是宇航员Buzz Aldrin都在双子12任务期间,拍摄了第一张太空自拍照:

  富有创造力想象力的人不仅能自拍,还发明了早期PS技术(图片重组),卖给报社,造个转发100万+的大新闻,捞他一笔。

△内容爆款创作人才

  对比洋人,我国的自拍达人表现更为优异。历史第一位自拍达人叶景吕,坚持自拍62年,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变迁,与当时国际网红们PK绝不会输。

△这才是最真实的记录生活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经济实惠的即时相机诞生,拍照对于技术的要求逐渐降低,自拍艺术开始蓬勃发展。

  新中国第一个自拍潮男曾广志,就用哈苏相机拍下自己穿着一身中山装在全世界闹腾的样子。

△构图100分

  但像曾广志这种有想法,有钱,还有闲的潮男还是少数,一般民众忙于生计,不会有太多自拍的欲望。直到2002年9月13日,selfie这个词才开始在一个澳大利亚互联网论坛流行起来。

  2003年底,索尼爱立信Z1010手机的诞生预示着自拍时代正式到来。它引入了前置摄像头的技术,可以用于自拍和视频通话。自拍随即变成简单,且唾手可得的事情。

  2012年底,时代杂志将“Selfie”视为十大流行语之一,尽管自拍已经存在很久,但在2012年才真正成为一个触及到大时代的词。

  从前的自拍,更多的一种自我娱乐,自我欣赏。随着时代的发展,自拍添加了社交的意味,有时甚至上升为政治手段。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Nelson Mandela纪念典礼期间在约翰内斯堡的FNB体育场和诸多世界领导人自拍。

  他和丹麦首相赫勒·瑟宁·施密特以及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隆共同自拍的举动,被英国政治专栏作家伊恩·马丁评为“像是傀儡一样的小丑”。

△坐在一旁的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显然脸色不太好

  印度总理Narendra Modi,当初在竞选时也曾在twitter上发布了自拍照,该贴成了当时推特的热门。这张自拍还造成了小小的风波,有人认为这张照片的政治意图过于明显。

  但他很坦白地说,希望人民可以投票给他。

△莫名有种萌感

  美国大选期间,希拉里克林顿和各大明星自拍为自己拉票,其中就有流量王卡戴珊夫妇。

  著名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说:“镜子的发明者把人心都毒害了,自拍不过是这种毒药的最新化身”。

  无论它是不是毒药,作用到底是什么,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追求美的欲望,和一定的社交需求。当你要阻挡自拍时,我能有一万个例子支撑我的乐趣,浩浩汤汤,无穷无尽。

  实际上,现代人自拍也付出了不少心血,为了能拍出海报级别的照片更是费尽心思。学摄影,学用ps,学打光,学造型……拍出一张经得起考验的自拍,困难程度不亚于考雅思。

△这个专扒名媛p图漏洞的ins,是我平日的厕所读物

  老实说,自拍成为笑柄也是最近几年的事,不是自拍丢人,而是是因为p的太低级太夸张。平时磨皮一下,瘦个脸也就算了,这种p到像葫芦娃后妈的姑娘也不知道脑子在想啥。

△不怕不怕,刀削下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