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惠州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建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领导为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奠基培土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27日上午,惠州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惠州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建,该公园规划总面积约为11.6平方公里,计划用3年时间规划建设,于2021年通过国家验收。惠州市表示,将湿地公园打造成以潼湖秀美的湿地自然生态景观为基底,以珠江流域天然通江淡水湖泊湿地为代表性的地域景观为特色,充分体现潼湖自然生态文化、湿地文化以及客家文化的特色国家湿地公园。
 
  促进经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当天开工建设的是该湿地公园首期项目,该项目毗邻潼湖生态智慧区东部的创新与总部经济区、大数据园区,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规划打造集城市公园、游览活动、旅游配套服务、湿地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设置万亩荷塘、四季花海、潼湖水街、湿地博物馆等特色景点。
 
  潼湖生态智慧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市贯彻实施国家湿地保护战略,落实广东省政府将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成为“绿色潼湖,广东硅谷”的部署要求,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而着力推进的重点生态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潼湖湿地是广东省最大、最典型的内陆淡水湖泊湿地,也是惠州最具山水特色的生态核心和城市绿地,总面积约55.5平方公里,其中天然湖泊面积约30平方公里。2017年4月,广东省林业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与惠州共同签署了《广东省林业厅、广东省环保厅、广东省水利厅与惠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潼湖国家湿地公园框架协议》,全面加快推进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2017年12月,国家林业局正式将潼湖湿地纳入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名单。
 
  环保专家认为,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动工建设,对于提升惠州湿地生态功能、保护修复及强化河涌全流域综合治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生态需求,促进潼湖湿地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规划了7个区域
 
  潼湖是广东的古湖泊之一。历史上,由于东江洪水频发,东江支流石马河的下游也受东江汛期高水位影响而出现顶托,灌入地势低洼的潼湖区域,再加上潼湖区域三面环山的地势所汇集的地表径流,多方来水“渍水成湖”,形成了范围广阔的天然通江淡水湖泊。根据现有资料记载,潼湖历史上可查询的最大水面面积曾达到约110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功能分区分别为城市公园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创意农田区等。
 
  其中,城市公园区总面积为29万平米。主要以智慧生活,休闲运动,艺术湿地生活为一体的城市湿地活动区;恢复重建区总面积为11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潼湖东部有土堤残留的少量草本沼泽,湿地公园内河流两侧的草本沼泽与土堤以及靠近合理利用区作为生态缓冲带的部分人工湿地;合理利用区规划面积33万平米。区域内开展适量的湿地生态旅游活动,使游人在生态游览的同时掌握湿地知识,提高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