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本港知名人士刘铸伯纪念馆在深平湖开馆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刘铸伯雕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李上彪报道:文物是历史凝固文明的体现,纪念馆作为历史文化的积淀,不仅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圳文化又添劲旅,日前,香港知名人士刘铸伯纪念馆在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开馆。
 
  据了解,刘铸伯,又名刘鹤龄。籍贯原宝安县平湖乡。1867年他诞生于香港,是香港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慈善家和华商领袖。他曾担任香港立法局华人非官守议员,在东华三院、保良局、华商总会、洁净局、香港大学、华商公局等任内,对香港商业、教育、卫生和慈善事业贡献良多。
 
  民国成立后,刘铸伯心系乡梓、向家乡平湖捐建学堂和医院,并促成了广九铁路 改线并在平湖设站。他独资建设平湖新墟,初步奠定了平湖墟作为深、莞、惠三地交汇处中心城镇的規模和地位。刘铸伯爱港爱乡的盛举为平湖人民所称赞,平湖人民热情的赞誉他是“乐善乡贤”。
 
  为纪念刘铸伯对平湖早期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龙岗区平湖街道在凤凰山麓投资建设了“刘铸伯纪念馆”,并筹办了《平湖乡贤刘铸伯展览》,希望人们通过展览,弘扬他爱国爱乡、服务社会的精神情怀。展览分为十个部分,下面请大家参观第一部分:宝安平湖 人杰地灵。
 
  据悉,平湖作为百年名埠,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刘铸伯纪念馆建成开馆,是平湖街道保护历史文化、挖掘历史人文价值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按照区委打造“文化高地”部署,不遗余力开展文化各项建设。刘铸伯纪念馆的开馆,既是对平湖曾经的开发建设者进行回望与致敬,在繁荣发展平湖文化事业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