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50名三地青少年STEAM创客赛获奖 港致力推動STEAM培育人才

2018-07-29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比賽舉行頒獎禮,嘉賓與學生合照。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由嶺南大學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共同發起的「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昨早舉辦頒獎禮,嘉許得獎的150位學生。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致辭表示,推動STEAM教育是特區政府重要目標,希望透過類似活動,培養出更多相關領域人才,貢獻社會。

  「內地與港澳青少年STEAM創客挑戰賽」分成三個組別,包括小學組、初中組與高中組,參賽學生要自主研發一個智能作品,以解決日常生活一個難題,將設計方案寫成報告,並將製作過程與作品運行情況錄成短片,遞交參加初賽,而進入決賽的隊伍則要帶同作品參加決賽展評,每隊以攤位形式展示作品。

  三地中小學共72隊進行決賽

  小學組一等獎有戲皮影-互動式皮影表演智慧系統、滅霸無限安全手法、智慧紅綠燈與智能錢箱;初中組一等獎有百變隨行親子箱、多勒普智慧提示燈、智能嬰兒車,而高中組一等獎則有智能嬰兒車與嬰兒車智慧煞車裝置。另外決賽又有另一環節「現場協力大比拼」,參賽同學會被隨機分組,再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一道解難題目,以讓大家從中學習溝通、協作與解難能力,小學組題目為紙橋承重、初中組為過山車,而高中組則為智能車。

  今年比賽進入決賽隊伍包括來自內地的72隊、澳門的3隊與香港的29隊,每隊有3至4人組成特意來港參加比賽的師生多達300多人,地域分布廣泛,包括北京、廣東、湖南、四川、山東、河北、江蘇、山西等共14個省市自治區。組委會主席魏向東、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書院殷長春、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與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等出席頒獎禮。

  蔡若蓮:參賽者發揮創意協作

  蔡若蓮表示,STEAM比賽要求參賽者發揮創意,互相協力合作,正好配合現今世界的要求,大家希望創科除了是研究方向外,亦要融入實際觀察,今次多達300位同學共同比賽,發表的結果創意與實際兼備,值得嘉許。她又指,STEAM教育是世界發展大方向,大家都全力推動,香港亦不例外,今年較早時間特區政府已發表智慧城市藍皮書,當中內容及目標與STEAM教育不謀而合,希望有更多類似的活動,推動社會培養STEAM領域人才。

  魏向東:比賽獲理解與實踐

  魏向東表示,中國發展至今,多方面都漸上軌道,現在與世界其他大國比拼的已非「汗水」,而是創意與科技,高興透過這次比賽了解到大家對STEAM的理解與實踐。

  另外,嶺大成立的「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在同日舉行揭牌儀式,以銳意做好相關學科教材、教師培訓、學生活動及學術與教育政策研究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