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歐零關稅共識恐成空談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美歐意外就緩解貿易爭端達成共識。特朗普更火速發推,不但炫耀美歐「相親相愛」,更揚言這是美國農民的勝利。但仔細梳理便可看出,本次所謂共識僅停留在姿態性和意向性,可操作性幾乎無從談起。而歐盟內部的反對聲浪,更是為這一共識的有效性注入大量水分,這還沒算上特朗普本人的肆意發揮。零關稅「相愛」會否演變成零關稅「相殺」尚未可知。

  歐盟內部不認可「特容會」共識

  在美方挑起對歐貿易爭端背景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上周的訪美行程備受關注。即使是盟友到訪,特朗普也依然不肯放過強化「主場」談判優勢的機會,先是吹噓「關稅最棒」,繼而炫耀是他對汽車關稅的強硬立場和威脅,才成功促使容克坐上談判桌。面對特朗普不斷釋出的強硬貿易保護主義信號,外界均不看好容克本次訪問在化解美歐貿易爭端方面的建樹。也因此,二人的會晤成果才更令外界充滿意外和質疑。根據特朗普在聯合記者會上的說法,美歐同意朝?取消非汽車類工業品所有關稅、非關稅壁壘和補貼的目標共同努力;將在服務、化學、製藥、醫療產品和大豆等領域減少壁壘並擴大貿易;同意增強能源方面的戰略合作,歐盟希望從美國進口更多液化天然氣以促進能源供應渠道多元化;雙方同意就美歐監管標準展開對話,以減少監管障礙並降低貿易成本。容克在記者會上強調,只要歐美雙方繼續談判,雙方就將暫停對對方商品加徵新關稅,同時將重新評估已經開徵的鋼鋁關稅。

  前一天還劍拔弩張,後一天便「相親相愛」,美歐的變臉速度之快不但令外界回不過神來,歐盟內部成員也難以接受。法國總統馬克龍首先明言:「好的貿易對話應在平等互惠的環境中進行,而非在威脅之下。我不贊同即刻開展(歐美之間的)全面貿易協定磋商。」他強調,美國應拿出明確姿態,比如降低非法的對歐鋼鋁課稅。言下之意,鋼鋁稅這一歐盟最關心的問題沒有解決,所謂貿易共識根本沒有公平和互信可言。在歐盟另一大國德國,雖然政府強調了對歐委會的支持,但德國工商總會認為,現在取決於美國是否願意與歐洲重建信任基礎,撤銷關稅。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則提醒,歐盟與美國同意通過談判緩解貿易戰的決定只是歐委會做出的,但這必須經過歐洲議會和各個成員國的同意才行。言下之意,歐委會與美國達成的共識不能代表全體歐盟成員國。所有這些都為美歐未來談判能否取得實質進展埋下了巨大不確定性。

  零關稅及能源合作乏可操作性

  至於所謂零關稅目標,史上也早有前車之鑒。奧巴馬政府時期美歐就「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展開談判時,雙方就曾提議對超過97%的進口商品取消關稅,但由於雙方在政府採購、農產品市場准入和金融監管等領域存在不少分歧,相關談判並未取得重大突破。對一向看重短期利益的特朗普來說,在距離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不到4個月的時間裏,要實現零關稅目標實有誇大之嫌。或者,這僅僅是特朗普為贏得國會中期選舉而最新放出的一個噱頭。即,若歐盟拒絕零關稅,就會變身為保護主義者,特朗普逆襲為自由貿易者;若歐盟同意零關稅但卻無法兌現承諾,特朗普則可以違約為由,從歐盟索取更多。這樣看來,在美歐本次所謂貿易爭端共識中,歐盟並未實質說服特朗普,依然是讓步多過反擊。如此偏愛走綏靖老路,歐盟未來難免繼續為此付出代價。

  針對歐盟能否從美國進口更多液化天然氣,能源分析師更是充滿質疑。出口液化天然氣是昂貴生意,而歐洲消費者最在意的就是價格,短期內美國天然氣應很難成為歐洲能源一大來源。與石油不同,天然氣須先在美國工廠液化後再出口,運抵歐洲後又得經由當地工廠氣化。而傳統天然氣只需通過輸氣管就能運送到歐盟。成本如此高昂,難怪ClipperData分析師史密斯就調侃稱:「我不知道美國如何強迫歐洲客戶購買價格較高的美國液化天然氣。」

  既然歐盟內部分歧巨大,可操作性又困難重重,零關稅前景實在難言樂觀。估計已經感覺到特朗普的缺乏誠信,對其在國內宣揚已為美國農民打開歐洲市場的說法,歐盟近日一再澄清,農業不是談判的一部分,暗示特朗普是在肆意發揮。

  僅僅是意向共識就已招來如此多反對和質疑,不知未來實質談判如何開啟,遑論書面協議?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