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退市新規是制度的全面完善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

  7月27日晚,中國證監會出台新的退市制度并即日施行。從宣布到執行不再設置時間差,凸顯內地在退市方面的堅決態度。而今年以來的一系列舉措也顯示,內地股市在退市方面正朝着常態化、法制化、市場化的方向發展。

  不僅僅針對長生

  中證監退市新規一出來,市場就認為這是針對長生生物而來的,其實,這是一個誤解。事實上,證監會幾個月前就已經在醞釀退市完善制度了。今年3月,證監會開始對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完善公開徵求意見,強化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能。7月27日正式稿出爐并要求立刻施行,可見統一意見已達成。退市問題是內地股市的老大難,統計顯示,2001年至2017年,A股共有93家上市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僅為0.33%。對比下成熟的資本市場,美國自2001年以來,紐交所平均每年有128家上市公司退市;納斯達克市場年均303家退市,平均退市率分別達到6%和10%。在這樣的市場,讓具備退市條件的股票加快退市步伐的呼聲日益高漲,也最終加快了管理層的腳步。

  今年以來,證監會、滬深交易所從頂層設計和執行層面完善了退市制度體系,年內已有5家公司退市,拉開退市常態化序幕。

  所以,退市新規不是冲着長生生物一家而來,而是退市制度的一次全面的完善。而立即生效更凸顯管理層的態度發生了明顯變化,重視程度也有了明顯變化。內地股市退市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了,數量可觀的應該退市股不退市,或者說退市渠道不暢通,給內地股市造成了一系列問題,也加劇了內地股市的風險。內地股市之所以長期與全球牛背道而馳,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於此。

  朝着三化方向推進

  所以,內地股市的退市,將朝着常態化的方向推進,讓退市不再成了重要新聞,該退市的馬上退市,據說長生生物就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結果。二是要法制化,就是只要碰到退市法規的紅線,就不要再婆婆媽媽的反反覆覆的,股市最重要的就是法制經濟。三是市場化,長生生物就是一個典型例子,長生生物已經觸犯了退市新規的「紅線」。優勝劣汰是自然法則,股市也是這樣,沒有吐故納新,沒有新陳代謝,這個市場就會逐漸失去生機和活力,就不會有可持續的發展。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