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何謂敢言?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

  

  錦心

  上周六,青年組織「就是敢言」舉行的第二屆「中環論壇」,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以《年青人如何為國家為香港更敢言》為題演講,令人思考在當下香港,怎樣才叫做敢言?

  當下香港,社會上充斥似是而非的觀點,人們要有足夠的清醒,才能看清真相,不但如此,還要有勇氣道破皇帝的新衣,因為在政治化的環境下,可能會面對群眾的壓力。梁振英就指出,香港不乏明理的人,但要敢言,必須要裝備自己,迎接挑戰,在「從眾」與「從理」間作出抉擇,與歪理抗爭,尤其是攻擊自己的往往會是「自己人」。

  當梁頌恆、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辱華,激起眾怒,以致全城聲討時,人人都會深明大義,因為「從理」與「從眾」並沒有矛盾,梁、游亦在法理難容、眾怒難犯之下,失去議員資格,乃至遭逢牢獄之災。在這個時候,人人敢言,殊不困難。

  敢言的難處,在於當「從理」與「從眾」發生矛盾,眾人皆醉我獨醒之時,你敢於喚醒眾人,還是也把自己灌醉,成為酒鬼呢?就當下而言,特區政府根據《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可說是禁止「港獨」的必然之舉。可是,「泛民」陣營卻普遍高舉「言論自由」、「結社自由」,難道當中就沒有人知道國家安全嗎?或許當中也有人認為,為了國家安全,「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要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這也是基本法的要義。可是,若是「泛民」陣營中有誰提出這個觀點,必遭「自己人」聲討,於是,在「從理」與「從眾」之間就發生矛盾,沒有誰敢站在「自己人」的對立面發言。若有誰能打破這個局面,就叫做敢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