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陳明通赴美無助兩岸關係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在美國華府演講時表示,願在不設政治前提下,促成兩岸對話與溝通;又對於未來兩岸關係努力的方向,建議雙方應先有改善兩岸關係的決心。陳明通演講後受訪時指出,他的演講有很多意涵,大陸應可以了解台灣在其中所釋出的善意。對此,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北京則回應,堅持體現「一個中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個」的事實從未改變,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式台獨」,放任縱容「台獨」勢力操作「公投」、「制憲」、挾洋自重;也警告民進黨這些言行嚴重危害兩岸關係;更強調民進黨當局說一套做一套是不行的,要對其聽其言、觀其行。由此可見,大陸完全感受不到陳明通演講所釋出的善意,看來陳明通呼籲在不設政治前提下能促成兩岸復談,恐將淪為一廂情願,而且要期盼化解兩岸僵局也勢必注定緣木求魚。

  美國已非可靠盟友

  事實上,陳明通是蔡英文上台以來,首位赴美國華府演講的陸委會主委,時值兩岸情勢嚴峻、美國對大陸大打貿易戰又頻打「台灣牌」之敏感時刻,此行應具有幾個目的與政治意涵:一是訴求民主自由,透過迎合美方立場,企圖與美建構價值同盟,以深化「聯美制中」戰略;二是利用近半年多以來美方通過如《台灣旅行法》等數項友台法案之機,赴美演講並訪問,以測試台美官方關係提升的程度;三是引述蔡英文2016年520講過的兩岸論述,強調尊重九二歷史事實,並重申「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一方面企圖證明蔡當局「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立場仍然不變,再方面釋出許多言詞上的善意,盼大陸能在不預設前提下恢復兩岸對話與協商。

  其實,陳明通訪美及其演講,具有如下幾項「罩門」,不容輕忽:首先是,陳明通透過批判大陸的政治體制,意圖與美國建構所謂「民主自由的價值同盟」,以便落實蔡當局的「聯美制中」戰略。其實,陳明通忽略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深具商人人格,他頻打「台灣牌」,本質上是視台灣為遏中的一枚棋子而非建構價值同盟,一旦特朗普企圖在美中競逐關係之中爭取更大的利益時,隨時可以將台灣當棄子或犧牲品。試觀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現任戴維斯學院政治系教授的任雪麗,日前即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已不是可靠的盟友,美國打「台灣牌」,不顧台灣死活,台灣還渾然不知,自我陶醉。

  正因如此,蔡當局想藉由陳明通訪美,測試《台旅法》生效後台美官方關係可否提升,若由此次並無安排陳明通進入美政府大樓正式拜會政府官員,即可見台美雙方關係提升之局限性。更何況台灣「外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CNN專訪時,公開呼籲美國協助台灣防衛,不僅坐實蔡當局「一邊倒傾美、聯美」,更讓陳明通演講自稱「對陸釋出善意」立即破功。事實上,即使美台近10多年來軍事交流有所增加,但距離可公開合作往來的真正盟友,尚有相當的距離,且可行性實在很低,因為特朗普不會讓美方正面與大陸全面「攤牌」。

  難以取信於大陸

  最後,即使陳明通的演講一共提及10次「中華民國」,堪稱蔡當局政務官中罕見,惟又重申蔡英文的兩岸論述,依然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卻一面批評大陸、一面強調對大陸的善意不變,期盼能在不預設前提下促成兩岸復談。其實,蔡英文上台2年多來,放任或明或暗地推動「文教的柔性台獨」,已充分證明蔡當局只把「中華民國」當作「台獨」「借殼上市」的工具性運用,任憑陳明通口頭釋出多少的「表面善意」,仍不足以取信於大陸。無怪乎,劉結一主任會說,民進黨當局說一套做一套是不行的,要聽其言、觀其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