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美科網狂熱是否退潮?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近年來,投資者對美國科技網絡股的瘋狂與追捧已有一段時間,這也是美國股市指數特別是納斯達克指數一直創新高的重要原因。幾年來,在投資者的追捧下,臉書(FB)、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com)、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組成的「FAANG股票」,更在源源不斷的營業收入和優於預期獲利加持下,股價一直扶搖而上。

  FB帶領科網股暴跌

  但是,7月26日FB第二季度業績公布,期內上客人數和營業額都低於市場預期。FB的歐洲活躍用戶按季減少100萬個,美國用戶人數只是持平。該公司預期,未來兩季收入按季會大幅度下跌。由於在全球聘用了2萬人審核FB網上的內容,以致開支大增,盈利能力減弱。而且2019年開支增長會大於收入,未來幾年經營利潤,將由今年第二季的44.3%跌至35%。在歷史上,這種情況是少見的,反映3月大批用戶資料外洩,以及被發現劍橋分析挪用了幾千萬用戶的個人資料作政治競選用途,令政府加強監管個人資料的採集和使用,令科技網絡公司利用大數據賺錢的空間縮小。

  科網企業的商業模式,一直受到來自各方面的質疑,但投資者對FAANG股票的追捧,卻樂此不疲,甚至於對股價下跌也置之不理。因為,FB股價於3、4月間就曾因為資料外洩跌過了,然後又從底部扶搖直上,一直到7月26日公布業績前,股價更是創新高。當FB公布季績及管理層在分析員會議上展示前景後,投資者有如晴天霹靂,從而使得當天FB股價暴跌41.24美元,跌幅達18.96%,市值蒸發1193.7億美元。從最高的216.3美元到最低的173美元,這是一次巨大的股價修正。

  7月27日,社交平台Twitter股價在業績公布後重挫8.82美元,跌幅超過20%,且以全日低位的報收,跌幅比FB還嚴重。根據Twitter連續第三個季度公布業績指引,該公司對第三季利息、稅項、折舊和攤銷前盈利的預測為最高2.35億美元,低於分析員平均估計的2.68億美元。該公司第二季度活躍用戶數目比第一季減少100萬,並且預計進一步下滑,因要繼續清理垃圾、虛假帳戶及惡意言論。Twitter每月活躍用戶數目為3.35億,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2.8%,但預計訪客量將再次下降。

  由全球最大社交網絡FB觸發的科技網絡股沽售潮7月30日還在繼續。當天FB最多曾再暴跌4.76%,自上個星期公布業績後,FB股票價格累計下跌了23%,收市放緩跌勢但仍下挫2.19%;Netflix更跳水5.70%;亞馬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分別下挫2.09%及1.82%;Twitter更是暴跌8%,從而拖累納斯達克股票指數下跌1.39%,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了0.58%。這也可以看到,已經強勢幾年的科技網絡股走勢開始轉弱。

  新科技革命方興未艾

  現在的問題是,科網股開始走弱意味着什麼?會不會對持續十年的美國股市牛市帶來巨大的衝擊,並出現重大調整呢?最近以來,在新興市場股市全面暴跌的情況下,美國股市仍然處於強勢,比如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以來上漲了5.43%,佔權重約13.6%的FAANG貢獻近半升幅。一旦美國的科網股走弱,納斯達克股票指數肯定會下跌,從而使得美國其他股市的指數也下跌。

  早幾年FAANG持續強勢表現,吸引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一直在增加對科技網絡股的持倉。The Bear Traps Report創辦人Larry McDonald統計,把FAANG列為15大持倉的ETF數目,由2010年62隻快速上升到目前的605隻,投資資金被動地流入了科技網絡股FAANG,這就使得FAANG股價的表現與大市走向密切相關。如果FAANG大幅向下調整,肯定會讓整個美國股市出現沽盤的壓力。

  Adam Taggart則把FAANG比喻作煤礦裏的金絲雀,礦井內如果發現金絲雀出現異常或死亡,就預示礦井裏的瓦斯過高並在蔓延,必須讓礦工立即撤出。如果美國股票市場FAANG形勢轉壞,也可能是整個股市信心轉弱的重要信號。現在Facebook和Netflix兩隻金絲雀已經出現異常了,那麼即將公布的蘋果與Tesla業績又如何?投資者正在密切觀望。其業績表現可能會進一步引發美國股市的震蕩。

  不過,我們還得區分,科網股的價格調整或震蕩,是股價的調整還是行業的調整。如果是股價的調整,那麼這種調整可能是短期的。如果是產業的調整,那麼這種調整可能是周期性的。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科網的新科技革命仍然是方興未艾。一切只在於投資者如何把握到最有前景的公司,而不在於科網股價格調整及是否退潮。對此,中國的科網股比美國市場反應更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