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山东疾控免疫所所长住进ICU 疑招标时给长生打高分

2018-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山东疾控免疫所所长住进ICU “同名者”招标时给长生生物疫苗打过高分
 
  7月31日下午,《华夏时报》报道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宋立志试图通过注射超量胰岛素的方式自杀,目前其正在山东省立医院ICU病房接受抢救。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采访获悉,确实有一位名叫“宋立志”的病人在该院ICU治疗,送诊日期为上周日(7月29日)上午。
 
  对于宋立志入院是否为自杀,记者致电山东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侯家祥,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宋平时就有“三高”。接近山东省疾控中心的消息人士则称,该事件目前对外口径为“工作压力大”。近期,作为长生生物25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唯一流入省份,山东省疾控中心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外,记者发现,宋立志本人疑似曾以评标委员会成员身份参与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招投标,并在彼时打出98.82的最高分。有消息显示,相关部门已启动对山东省疾控中心的有关调查,并提取了采购疫苗的有关数据。
 
  山东省疾控官员住进ICU
 
  每天16时~16时30分,是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重症医学科病房家属探望时间。7月31日,在院方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了“宋立志”的名字。
 
  16时许,当念到“宋立志”姓名时,有4人按医院要求穿戴鞋套及服装后进入ICU病房。10多分钟后,4人结束探望,回到聚集其他病人家属的区域。
 
  多个交叉信源证实,在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ICU接受治疗的“宋立志”,正是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宋立志。一位到ICU病房探望过宋立志的人士表示,宋目前情况算稳定,但还没有脱离危险。
 
  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相关人士透露,宋立志入院日期为7月29日上午,“先到的急诊,后转入ICU”。与此同时,如前所述,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宋平时就有较为严重的“三高”,因糖尿病需要注射胰岛素。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若过量注射胰岛素,会导致严重的低血糖甚至出现酮症,接着会导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对于宋立志是否为自杀,7月31日下午,记者尝试联系山东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侯家祥,并10余次拨打其手机号码,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15日以来,长生生物不合格疫苗案件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作为25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唯一流入省份,山东省疾控中心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山东省疾控中心网站专家风采一栏,记者发现了宋立志的名字。网站信息显示,宋所在的免疫预防管理所的工作,包括“负责疫苗安全接种管理、疫苗质量及效果监测评价、推广应用、技术咨询等。”
 
  无法确定与问题疫苗之事有关
 
  对于宋立志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之事,尚无法确定与问题疫苗之事有关。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宋“同名者”曾出现在长生生物百白破疫苗中标公告中。
 
  来自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的信息显示,在开标日期为2017年3月1日的人用疫苗招标中,其中一项即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长生生物是两个供应商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该次招标工作的评标委员会5名专家中出现了“宋立志”的名字,而宋给长生生物给出了98.82的最高分。最终,长生生物和武汉生物成功入围。由于此次采购采取分包的形式,中标第一名的数量为450万支,第二名的数量是300万支,总计750万支。
 
  这也意味着,此次中标的第二名长生生物将得到300万支百白破疫苗的订单。记者查阅附件中的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后注意到,山东省疾控中心此次采购百白破疫苗的预算为2550万元,投标保证金为51万元,付款途径为“国库集中支付”。
 
  山东省疾控中心曾在7月23日凌晨发布消息称,早在2017年11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长生生物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后,山东省已第一时间停止接种,并在3天内查明了相关批次疫苗的流向、库存、受种儿童及接种情况,封存了该批次未使用疫苗,同时开展风险评估工作。
 
  官方此后披露的情况显示,长生生物流入山东的25.26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流向济南、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等8个市。这批疫苗已接种24.7359万支,损耗、封存5241支,涉及儿童21.5184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7月24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山东省检察院决定,对长生生物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况及其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并积极配合国务院调查组依法做好相关工作。
 
  上述接近山东省疾控中心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关纪检监察部门确实已启动对山东疾控中心的调查,并提取了采购疫苗的有关数据。
 
  不过,山东省疾控中心对该消息并未置评。在宋立志住院的前一天(7月28日)晚间,山东省疾控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声明:“作为疫苗购入方,我们在收货前都会严格查验《批签发合格证书》,但没有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进行检测的职责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