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歐合作求穩定變革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周八駿
 
  7月16日,在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Tusk)稱,貿易戰將導致衝突和混亂,但是,「現在還有時間避免衝突和發生混亂」。這句話,反映以歐盟為代表的西方一些國家對美國特朗普政府全球戰略舉措的不滿和擔憂。
 
  美欲繼續當領袖
 
  首先,必須把特朗普政府的全球戰略舉措中的美國國家因素,和特朗普作為現任美國總統的個人因素相區分。
 
  把中國和俄羅斯當做美國的主要對手,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其中,俄羅斯,從2014年春烏克蘭局勢急變以來,被美國和歐盟實施經濟制裁至今,已成為美國和西方的主要對手。明確宣布中國為主要對手,雖是特朗普政府所為,卻在奧巴馬政府任內有可尋。從2010年起,奧巴馬政府就加強美國在亞洲的戰略部署,從中國海岸線的北部、中部到南部不斷增加對中國的軍事壓力。遏制中國,是美國歷屆政府對華政策的重要一環。因為中國從2008年至2017年間急速崛起,到了特朗普政府,遏制中國上升為美國對華政策的基調。值得重視的,是歐盟和美國其他一些盟國尚未視中國為對手或主要對手。
 
  在美國全球戰略舉措中,特朗普的個人因素,表現在兩方面:一是若干政策和策略,一是個人作風。特朗普公然說謊,反覆無常,是其個人作風。特朗普政府對待歐盟和其他一些盟國、對待聯合國有關協議(退出關於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和聯合國下屬組織(退出教科文組織和人權理事會)和處理中美關係的方式,則打上特朗普個人判斷的烙印。這兩方面,都引起歐盟和美國其他一些盟國不滿,後一方面尤甚。
 
  特朗普對待歐盟和其他一些盟國的作為,打的是「公平」旗號,似乎美國吃虧了,其實,是不承認美國國力下降,又要繼續當領袖。歐盟和美國其他一些盟國認為,美國要當它們的領袖,就應當承擔相應的更大責任;既然是盟國,美國就不能夠在經貿問題上視它們為「敵」。
 
  特朗普對待聯合國有關協定和聯合國下屬組織的行為,也是不承認美國國力下降卻要繼續當領袖。在這個問題上,歐盟和美國其他一些國家是強調,二次大戰後由美國主導建立的國際多邊機構總體上是對美國有利的,美國沒有理由「拆台」。其實,特朗普不會也不想「拆台」,而是企圖要求舞台適應美國繼續站在中央。
 
  歐盟與中國加強合作
 
  歐盟和美國其他一些盟國,擔心特朗普以對抗方式處理中美關係可能把全球拖入「修昔底德陷阱」。它們不會公然視中國為對手或主要對手,希望並努力同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它們也不會公然反對美國視中國為美國的主要對手,但是,不想美國同中國打仗。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現在還有時間避免衝突和發生混亂」,既是指美國同歐盟和其他一些盟國在關稅問題上的矛盾可以解決,更是指美國對待中國的舉措尚不至於滑向戰爭。
 
  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歐盟與中國加強合作。《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宣告:「作為全面戰略夥伴,中歐將加強全球層面的夥伴關係,以推動和平、安全和可持續發展。雙方重申支持多邊主義以及基於規則、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維護《聯合國憲章》以及國際法,維護包括主權、領土完整和邊界不可侵犯等原則。中歐致力於維護聯合國三大支柱,即和平與安全、發展和人權,並致力於依據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雙方堅定致力於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推動更加開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雙方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並承諾遵守現行世貿規則。雙方還承諾就世貿組織改革開展合作,以迎接新挑戰,並為此建立世貿組織改革副部級聯合工作組。」
 
  力求穩定變革是中國和歐盟重要共識。「穩定」即避免衝突和混亂。「變革」即推動世貿組織改革。中歐合作是人類方舟的壓艙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