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究指讀半日全日幼園效果無明顯差別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

 

  港大教育學院李輝教授(右)發表關於半日制、全日制幼稚園對學童影響的研究成果。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就「半日制及全日制幼稚園對幼兒發展」進行2年追蹤研究,結果顯示在語言、認知、身體、社交及情感發展方面,就讀全日制及半日制的幼兒並無明顯差別。不過,近七成家長都支持全日制幼稚園,認為能促進兒童知識和自理能力。調查學者建議,建立優配機制,將學位分配給有需要家庭,如單親或雙職家庭的子女可優先得到全日制學位。

  近七成家長支持全日制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獲研究資助局批出逾70萬研究資金,針對全日制及半日制幼稚園對幼童發展的影響,進行為期兩年的追蹤研究,目的是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整個研究在全港隨機抽取15間學券制幼稚園,對比同一間幼稚園半日制班及全日制班的幼童表現,研究對象是當中346名幼童、其家長及所在學校的教育工作者。結果反映,就讀半日制班及全日制班的幼童,在語言、認知、體能、社交、情感發展方面均沒有明顯差別。參與研究的父母中約60%至70%支持全日制,認為可以促進兒童的知識及自理能力,另外20%至30%家長則認為,半日制可增進親子關係,以及讓幼童得到休息及校外學習的機會。而受訪的幼教工作者中,較多人認同全日制比半日制更能使兒童達致最好的發展。

  倡調整全日幼園補貼額

  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指,家長為子女選擇半日制或全日制幼稚園時,應考慮家庭實際需要、家庭資源及經濟狀況。研究反映家長主觀認為全日制比半日制好,但現時全日制學位不獲「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資助,政府有責任滿足社會對全日制學位的需求。他建議應進一步調整兩種幼稚園的補貼比例,長遠進一步調高全日制及長全日制的資助比例,分別達到半日制資助額的1.6倍及2倍。

  此外,針對許多家長因工作而需要臨時託兒服務,他認為應長遠建立家庭式託兒服務或在社區中心開放幼兒遊戲中心。為幼稚園行業的健康發展,應推動更多幼稚園開設全日制課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