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网爆山东省疾控中心官员自杀 报道不实?

2018-08-02
来源:医师报
   7月31日,据《华夏时报》报道,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宋立志试图通过注射超量胰岛素的方式自杀,目前,其正在山东省立医院ICU病房接受抢救,且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并称该消息已通过多个独立信源核实了真实性。但山东省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侯家祥对媒体表示,尚未听到宋立志自杀的消息,他将核实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另外,据科技日报消息,济南公安部门的人士表示,该报道不实,宋立志只是由于糖尿病住院。可见,宋立志在山东省立医院住院确属事实,但究竟为什么住院,说法不一。
 
  据了解,宋立志是此次长生生物中标百白破疫苗评标委员会五名委员之一。
 
  近日来,由长春长生不合格疫苗案件引发的舆论沸沸扬扬,多家媒体的跟进,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无数家长连夜翻看孩子的接种记录本,一项项对照是否使用过问题疫苗。而作为25万支不合格疫苗唯一流入省份,山东省疾控中心备受舆论指责。
 
  7月23日凌晨,山东省疾控中心发布消息表示,早在2017年11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长春长生公司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后,山东省已第一时间停止接种,并在三天内查明了相关批次疫苗的流向、库存、受种儿童及接种情况,封存了该批次未使用疫苗,同时开展风险评估工作。
 
  一份流传甚广的内部文件显示,早在2017年10月31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曾下发关于做好不合格百白破联合疫苗处置工作的通知。但该份文件并未对外公开。
 
  根据官方披露的情况显示,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流入山东的252600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流向济南、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等8个市。这批疫苗已接种247359支,损耗、封存5241支,涉及儿童215184人。
 
  既然已查清不合格疫苗流向情况,为何在近九个月时间里仍然未组织补种工作,且未向社会通报不合格疫苗情况,山东省疾控中心是否存在渎职行为成为公众质疑的焦点。
 
  247359支疫苗虽然售价总额不高,但由于涉及到儿童215184人,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虽然,针对接种过该批次问题疫苗的人群,山东目前已出台了相关补种方案。但是,因此造成接种时间逾期的,又该怎么办?另外,山东疾控表示,流入山东的252600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流向已全部查明,涉及儿童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高。
 
  但有数据显示,山东省在过去一年中百日咳的发病数量与其他省份相比,呈现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距。
 
  近年来,全国百日咳发病有不断升高的趋势。
 
  2013 年,全国发病数 1712 例;2014 年,全国发病数 3408 例;2015 年,全国发病数 6658 例;2016 年,全国发病数 5584 例;2017 年,全国发病数 10390 例。
 
 
  山东从2014年起,发病数从2013年的265,骤然上升到1085,并且在之后接连上升,2015年为1398,2016年为1400。根据山东卫计委网站,由于山东省疫情报告是月报,2017年百日咳发病总数为3843例,2016年山东百日咳发病数为1400例,2018年前6个月的发病数也接近2000人。
 
  四省市及全国每月发病人数对比
 
  除了2018年1月份以外,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山东省4441个孩子患上了百日咳,具体死亡人数和后遗症暂未可知。每个月山东百日咳发病总人数几乎都相当于当月全国总发病数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之间。
 
  就在今年 5 月份,宋立志曾接受《山东卫生》记者的专访,文章的标题是《疫苗多事之秋 山东如何应对——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宋立志答本刊记者问》。
 
  "作为疫苗购入方,我们在收货前都会严格查验《批签发合格证书》,但没有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进行检测的职责和能力。"7月28日晚间,山东省疾控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声明,不过,此次声明非但没有获得理解,反而再次撩拨起公众的怒火,此份声明也被认为是山东省疾控有意洗脱公众对其监管失职的指责。
 
  这一次问题疫苗风波之所以一再升级,与权威消息出现不该有的缺失有直接的关系,希望负有监管责任的有关部门,能够深刻反思。
 
  另外,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有关纪检监察部门已启动对山东疾控中心的有关调查,并提取了采购疫苗的有关数据。截止目前,调查尚未有结论。
 
  今日最新消息,据新华社报道,继长春长生之后,国家药监局会同多部门组成核查组赴武汉核查百白破疫苗处置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8月1日,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药监局会同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成由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利任组长的核查组,赴武汉就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武汉生物)2017年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处置工作开展核查。
 
  原标题:重磅|报道不实?网爆山东省疾控中心官员自杀!长春长生不合格疫苗案件又引波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