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跨境电商严交税,德国人的购物车要遭殃了

2018-08-03
来源:北京商报

  一贯以严谨著称的德国,终于对“野蛮生长”的跨境电商市场出手了。德国政府于当地时间8月1日表示,已通过一项法律草案,拟对亚马逊和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加强税收监管。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跨境电商的火热蔓延让德国消费者尝到了物美价廉的甜头,但纷繁复杂的税务制度也让跨境电商试图从“另辟蹊径”中获取丰厚利润。


  01

  收紧的绳索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这一条“蹊径”就是避税,因为德国的严谨让税务制度成了他们最头疼的难题。

  在欧洲市场,欧盟会根据制度标准来制定VAT税(Value Added Tax),被称为附加税,类似于中国的增值税,但由于各个国家的税率不同,增值税也存在差异。德国税法规定,从欧盟以外进口到德国的货物要征收19%的增值税。

  这项税收狠狠地压缩了商家的利润空间。跨境的很多成本都是花在产品运营、客服和物流上面的,再加上近20%的增值税,实在令一些平台上的中小卖家难以承受,于是尽可能逃避税收成了一条赚钱的捷径。

  德国政府表示,政府每年因电商偷税漏税损失数亿欧元税收,境外卖家的偷税漏税情况严重。因此,这次草案规定,电商平台有义务收集卖家数据,包括姓名、地址、税号、送货地址、交易时间和金额等,还有义务检查卖家是否在德国财政部登记并支付销售税。一旦卖家偷税漏税,电商平台须承担所欠税款。德国政府发言人德默尔表示,该草案意在打击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偷税漏税行为,保护诚实缴税的商家利益。

  此次的矛头明显对准了以亚马逊、eBay为主的电商巨头。毕竟目前,德国跨境电商的最大特点就是对第三方电商交易平台依赖度非常高。据统计,德国三分之二的在线零售都是通过亚马逊和eBay等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实现的。

  事实上,这并不是德国第一次收紧对跨境电商的绳索,只不过之前的靶子直接指向商家。2017年5月,据德国税务部门调查显示,仅在德国eBay平台上,就有3531家登记地址为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商家,但截至2017年3月,只有3家公司曾经向德国报过税,因此德国税务部门计划对中国商家征收增值税。

  今年1月,德国《商报》报道称,德国在线销售平台亚马逊上的约100家中国零售商因为涉嫌逃税,被德国税务部门冻结存款和没收货物,有近百家中国电商受影响,一些中国电商的损失高达200-300万欧元。业内专家估计,德国税务部门每年因为跨境平台电商逃税而造成的税收损失高达10亿欧元。

  02

  诱人的蛋糕

  每4个德国网购者就有1个进行跨境购物。

  作为欧洲第二大电商市场,德国这块大蛋糕的确诱人。据统计,2017年德国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850亿欧元,比2016年增长了9.5%,预计到2018年年底,德国的电商将增长至930亿欧元。

  根据电子商务基金会的研究数据,在过去几年,德国的电商市场的年增长率一直在11%和12%徘徊,2018年增长率预计在9%左右。2018年,德国79%的互联网用户会上网购物,这一比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2017年,德国网购者在电商网站的平均花费为1515欧元。

  虽然跨境商品等待时间稍长,但德国消费者却愿意为之买单,主要原因也许有两点,一是产品价格相较国内更低,二是很多产品在国内几乎没有,简单来说,就是“物美价廉”。

  作为众所周知的爱比价者,德国人从国外购买最多的产品是服装、书籍、CD、DVD和视频游戏的平均价值都不太高的产品,因为跨境网购这些比国内买要便宜。而如果某一卖家的产品性价比没有优势,德国消费者可能就转投其他商家的怀抱了。

  除了进口以外,德国的“出口型”跨境电商,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由于德国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德国制造”深受国内海淘专业户喜欢,德国30%以上的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都是没有竞争对手的独家产品。

  德国奶粉就是备受中国消费者追捧的产品之一,跨境电商们可以通过与德国厂商签订合作协议,免去中间商,确保充足的正品货源和价格竞争力。

  “在基础设施方面,德国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健全电商基础设施供应链。德国的物流绩效指数得分最高,并且在通关效率、与贸易和运输相关的基础设施质量、物流服务质量等方面都排名第一,”电子商务基金会称。

  近年来,英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日趋饱和,让更多电商开始将目光聚焦到一些发达的小语种市场,德国占据欧洲市场25%消费体量,再加上全球第一的物流服务,高收入人群占比大,消费者又愿意为好品质买单,网购普及率也高,这么大一个蛋糕或许换谁都会想要分一块。

  目前,国际跨境电商在德国更受欢迎,垄断了一半以上的电商市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安永-帕特侬发布的《数字购物指数》表明,在德国市场上,亚马逊拥有28.7%的市场份额,而eBay拥有22.9%的份额,eBay社区分类广告网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4.8%,三者一共占据了66%的份额,远远领先于其他主要电商平台,排名前50的在线零售商甚至无法占3%的市场份额。

  03

  背后的博弈

  正如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所说,“该草案有助于确保德国境内外零售商之间的公平竞争”。德国此番收紧的背后,不仅仅是流失的高额税收,更多的或许是对本土电商和零售业的“守护”。

  事实上,不只德国,许多国家都面临这样的困境:在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同时,也要保护本土零售业竞争的公平性。在收紧增值税监管前,原先的国际贸易是对“低值货物”免税的,而跨境电商多是以行邮的方式入境,很难从“低值货品”中筛选出来。这样一来,跨境电商就能省去很多分销商成本,如果再不用缴纳增值税,就能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优势明显领先于本国电商和零售业。

  在跨境电商的监管领域,德国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2016年,英国就要求发货到欧洲的跨境电商注册VAT。同年3月,英国财务部规定税务部门有权警告eBay和亚马逊平台上高风险的海外卖家,若警告后卖家仍没有在30天内缴纳VAT,eBay和亚马逊将被判定对漏税承担责任。同年9月,英国正式生效其新法案Finance Act 2016,意味着英国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可针对海外企业加强VAT立法,并要求海外商家指定一位英国本地的VAT代表来方便HMRC进行审查。

  进入2018年,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更让各国感受到了威胁,今年5月,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也开始像英国、德国一样,陆续以邮件的形式,通知卖家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VAT并添加到后台。

  随着全球化贸易的深入和扩展,电商零售的蛋糕越做越大,德国这种有点类似“护犊子”的行为或许能为本土电商的强势崛起铺路。今年7月初,德国知名电商企业limango就宣布推出电商平台,并向第三方卖家开放,目前,该购物平台已经销售来自约60名卖家的近一万种产品,与其自营系列的产品互补。“全新的购物体验,提供最新品牌产品,具有交货时间短的优点,同时它还激发消费者发现新产品。”目前Limango拥有超过200万用户,且在年轻家庭中很有名气。

  不过,也有人不买账,该草案遭到德国多个商业协会的批评,德国工商大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总裁特赖尔就表示,打击偷税漏税固然必要,但此举不仅会影响欧盟以外的电商,也会增加本土电商的经营成本。

  “来自中国的平价产品很快就会更贵吗?”在德国打击中国电商后,德国《图片报》曾表示担忧,认为政府此次行动造成的结果是消费者最终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来购买中国的智能手机等产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