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貿戰】官媒指中方反制措施理性克制

2018-08-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面對美國近日再次單方面升級對華貿易制裁,中國8月3日晚公布新一輪差別化稅率反制措施,擬對自美進口的600億美元商品按照5%到25%四檔不同稅率加徵關稅。

  中方不願打仗但不缺子彈

  北京學者認為,中方此次反制措施的核心目標,是用實際行動堅定維護多邊框架,既有針對性地回應了美方近日點燃的經貿戰,又體現出足夠的理性和克制,同時留有餘地。

  至於為何雙方的產品徵稅金額不同,新華社則撰文解釋稱,這不是一場數字遊戲,每一個數字的變動都可能涉及成千上萬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特朗普政府可以不考慮徵稅後果,不顧美國內反對聲音,為眼前選票犧牲多數人利益,拍腦袋隨意升級稅率,但中方不能「隨美起舞」。並強調,這只是一份徵稅清單,何時實施將取決於美方的表現。中方不願打,但並不缺子彈,隨時準備好綜合使用「數量型和質量型」結合的反制措施。

  而國際主流媒體亦密切關注因美國又聲稱提高對中國輸美產品關稅稅率而引發的中國新一輪反制措施,認為美方不斷升級貿易戰將對世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中國對美新一輪貿易反制是在敦促美方回歸理性。

  本輪反制拿捏更成熟科學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接受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博弈進入第二輪,中國始終堅持「不打第一槍」。美方不加區分地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提高至25%,體現出其魯莽和不負責任,這一點在美國國內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抱怨和擔憂中已充分體現。中方充分考慮美國進口商品的特別屬性,對替代性弱的商品只加徵5%關稅,對替代性強的商品則加徵20%至25%關稅,根本目的還是為了最大限度降低對本國生產者和消費者的負面影響。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中國此次反制是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採取的措施。通過差別化反制措施,在精準打擊的同時,儘量使國內產業和民眾受到的影響最小化,是在力求實現兩方面目標的平衡。「和上一輪的反制措施相比,這次反制凸顯穩、準、狠,力道和尺寸拿捏更加成熟、科學。」

  他強調,從中可以看出,面對貿易戰,中國可謂是以「兩面對兩手」。一面是「以不變應萬變」,無論美國如何使用「兩手策略」,中國堅定維權的決心不變,戰略定力不變;一面是「隨機應變」,針對具體情況相機選擇適宜的反制措施。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賈晉京表示,美國發起的貿易戰表面上是針對中國,實則是企圖以此修改現行國際貿易規則,進而維繫「美國優先」的貿易霸權。美方的貿易挑釁行為,實質上是針對過去40年來經濟全球化發展帶來的世界經濟結構深刻轉型,中國作為轉型中快速崛起的代表便成為了美國攻擊的標靶。

  高凌雲說,中國此次反制措施並未追求從數量和產品金額上與美國對等,傳遞出中方仍保留有通過談判實現緩和的餘地地,但這並不代表中國已無其他反制措施。可以明確的是,美國的措施不會導致中國基礎供應的中斷,中方仍有質量型措施,並視美方的後續舉措決定是否在遵循世貿組織規則的範圍內繼續反制。

  「關稅之傷」在美引發不滿

  在《華盛頓觀察家報》看來,多數美國國會議員都想知道特朗普政府解決貿易問題的終極方案是什麼。單純對中國施壓肯定不是好辦法,因為這會引發中國的反制措施。該報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還有什麼其它辦法,那現在是時候使用了。而且美國內對「關稅之傷」不滿聲音也越來越多,就在7月底美國舉行的針對中國16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聽證會上,82名發言人中僅6人贊成,佔比只有7%左右。

  美聯社認為,美中貿易爭端持續升級,從目前情況看危機無從化解。這一現狀引發外界對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的擔憂。

  在美國國會層面,多位國會議員3日表達了對目前局勢的擔憂。參議院弗吉尼亞州參議員馬克‧沃納當天表示,特朗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缺乏一以貫之的戰略,而最終為此付出代價的將是美國的農民和消費者,而非中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