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福建向金门供水 当地民众:我们就想“祖国统一”

2018-08-06
来源:侠客岛

  原标题:@蔡英文,这个新闻你应该看看

  为了赶上上午9点开始的金门自福建晋江引水通水仪式,岛妹隔夜约好计程车,早上7点就出发了。

  清早的金门热浪扑面,感觉自己像进了高温烤箱,被晒得焦香焦香的。金门的媒体同行笑说:"太阳这么热情,是在给我们鼓劲吧。"

  8月5日天是金门的大日子,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来自福建晋江山美水库的源头活水会沿着长长的海底管道,源源不断送到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里。

  来自福建的清水流进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地——福建晋江龙湖全景

  路上大家还讨论,这么热的天,金门的乡亲会愿意出门来观礼么?可是一到现场,岛妹发现自己想多了。乡亲们这叫一个热情啊!

  82岁的陈亚福拄着一根拐杖,顶着烈日从家赶了过来。“天气再怎么热都要过来,我活了82岁,这辈子从来没想过能喝上大陆的水,一定要来见证‘两岸共饮一江水’这一时刻!”陈亚福对岛妹说。

  金门缺不缺水?如果你问当地年轻人,他们从小喝上了自来水,会告诉你“不觉得有很缺”。可是老人历经岁月,感受大不相同。

  “金门人喝的都是地下水。现在深水井已经挖到极限,再往下地层就会下陷。而且底层的水已经是咸的海水,根本无法饮用。”翁明堆老伯把今天的通水看做金门的大喜事,“金门的人口正在增加,而且增加的速度在加快。现在我们就要未雨绸缪,不要等到缺水的时候再来挖井,那就来不及了。”

  金门的旅游业者也怕的是缺水。金门陆岛酒店董事长吴椿江,这几年看着金门新建的酒店和民宿一栋接一栋,“旅游业的吃住行游购,住是最需要硬件基础的,没有水,金门就算再多盖几家五星级酒店,也没办法开业营运,酒店都是用水大户,这样的用量金门吃不消。”

  这样看来,大陆不仅送来了水,更重要的是给金门送来了未来发展的契机。“能保证金门未来30年中长期发展的用水需求。”这是金门自来水厂厂长许正芳的预估。


  金门供水工程示意图

  通水得来不易。从最初的协商到规划施工,再到最后的试通水和今天的正式通水,历经23年之久。然而,就是这样一项民生工程,却被民进党当局当做政治角力的棋子。

  “连金门的通水仪式也可以被台湾当局搞成政治事件,我就很火大。”翁明堆说,我们金门乡亲与大陆心连心,大家同根生,都是福建省人,怎么可能被分割开呢?

  今天的通水仪式,本来预计参与人数不到200人。由于遭到民进党当局的打压,引发许多金门在地乡亲不满,很多人转而积极参与,以示对家乡建设的支持。受水池四周的凉亭中,坐满了老老少少的乡亲民众,据金门方面的统计,至少有3500人来到现场。两岸四地的媒体也给予高度关注,大陆、台湾、香港有近40家媒体派出团队前往现场采访、直播、转播。

  现场有近40家媒体参与报道 摄影:汪灵犀

  当天上午10时02分,金门田埔水库受水池入口的水管喷涌出来自大陆的源头活水,现场民众放飞气球,每个人的眼中都满是对未来的期待。

  “两岸合作,民生为念!”金门县长陈福海向台当局大声喊话说,以任何“泛政治化”的理由阻碍民生事务的进展都是背离民意、让人民反感的做法。陈福海还许下愿景,通水只是起步,未来金门还要和大陆通电、通桥,打造“金门新三通”,成为两岸和平发展、共兴共荣的最佳实践。

  经过一天的热闹喧嚣,夜晚的金门又恢复了宁静。岛妹跟着当地向导出门觅食,听他讲着关于金门的碎碎念。

  “金门人很多外出发展,留在家乡的都是老人小孩,所以很缺工,不少台湾本岛南部的人都来寻找机会。"很有意思的是,他说,这些绿色大本营的民众来了金门,逐渐对两岸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有感,过了几年,慢慢也看不惯民进党,有时还要骂几句。“两岸一家亲嘛,要我说心里话,我们金门就想‘祖国统一,一国两制’。”

  抬头看了看星空,岛妹忽然觉得,这漫天星星闪闪映照下的金门岛,真是美丽可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