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20餘載努力 閩水終通金門 金門縣長:期待新三通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金門通水現場,民眾歡欣鼓舞。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田琴、呂斯達、胡薇報道:歷經二十餘載的努力,昨天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常年缺水的金門百姓,終於喝上了大陸水。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省長唐登杰出席現場會。劉結一評價說,福建向金門正式供水是一件大事、喜事,更為兩岸關系史冊增添了同胞情誼、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話。

  為兩岸關系史冊添佳話

  昨天上午10點02分,金門田埔水庫受水池的出水口,來自大陸泉州晉江龍湖水庫的水柱噴涌而出,正式開啟了「兩岸共飲一江水」。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劉結一在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現場會上表示,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順利實施,充分體現出我們為廣大台灣同胞謀福祉的擔當作為。「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劉結一說,「我們願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巨大的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為包括金門鄉親在內的廣大台灣同胞實實在在地謀福祉、謀利益。」

  福建省省長唐登杰表示,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實現通水,展現了福建省委、省政府對金門人民的深情厚誼,承載着兩岸人民對和平統一的企盼、對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有關單位今后將加強管理,讓金門百姓共享福建的安全水、生態水、優質水、清潔水。將全力保障供應充足和供水水質,讓金門鄉親共享清潔水、安全水和生態水。尽快解決好金門同胞用水問題,進一步增進民生福祉,一直是福建人民的所盼、所念。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由晉江龍湖取水泵站、陸地輸水管道和跨海輸水管道三部分組成,線路總長約28公里,工程總投資3.88億元人民幣。

  陸提供金門三成用水

  當天,金門各村鎮鄉親趕到田埔水庫見證儀式現場,金門縣長陳福海說,大家是懷着感恩的心來共同見證歷史時刻,金門從大陸引水,歷經23年,寫下兩岸民生交流與合作的歷史篇章。通水后,大陸可以提供金門30%的用水。陳福海提出,通水只是起步,未來金門還要和大陸通電、通橋,成為「金門新三通」。金門未來要穩定發展,成為兩岸和平政策先行先試示範區,成為兩岸和平、共興共榮的最佳實踐。據介紹,金門地區長期缺乏淡水資源,人均可利用水量僅167.9立方米/年,嚴重制約着經濟發展,影響民眾生活質量。在金門隨處可見節約用水以及循環用水的告示牌,由於缺水,有些金門居民的飲用水要從地下抽取。在金門西半島,由於地下水超抽嚴重,已經造成地層下陷,水質鹽化。

  此次供水工程啟動后,福建每天向金門供水1.5萬噸,每三年日供水量增加5000噸,10年后日供水量將達3.4萬噸。金門酒廠董事長呂瑞泰說,兩岸通水能緩解金門地下水超采問題,未來也不排除「金門高粱,大陸水釀」,可以讓金門高粱的酒香在兩岸飄得更濃更久。

  批台當局陰暗不得人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陸委會曾因東亞青運主辦權被取消,要求金門「以大局為重」,取消兩岸通水典禮。台灣當局說法受到兩岸民眾批駁。金門縣隨后表示,典禮照常舉行。劉結一昨天表示,令人遺憾的是,台灣某些人出於陰暗的政治目的,竟然對老百姓尽早解決吃水用水問題橫加阻撓,無理取鬧。這些人把廣大台灣同胞的福祉、切身利益和生活必需置於何處,兩岸同胞看得一清二楚。這些人無視廣大台灣同胞民意,背離廣大台灣民眾的利益,必然自食其果。廣大台灣民眾一定會做出正確的抉擇。

  率團從金門赴陸參加通水儀式的金門縣議會議長洪麗萍坦言,很遺憾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大陸不能派員前往金門共同見證歷史時刻,但代表金門民意力量的她們今天來到了大陸,這也代表兩岸民眾的關系不受這次供水典禮插曲的影響。金門民眾翁宏俊稱,自己幾十年在金門生活,飽受缺水之苦。他對此次通水儀式之前台灣當局的一些做法感到不滿,認為不應該把民生議題泛政治化。「我看着這個受水池慢慢修建起來,大家都很贊成這個工程,大陸的水通過來,是祖國在照顧我們,我們非常高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