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財經觀察】央行釋穩匯率信號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中美貿易戰逐漸顯現螺旋式升級態勢,人民幣匯率持續大幅度回軟,8月3日離岸市場最低已跌穿6.91關口。而正當人民幣匯率威脅去年大底6.95關口,甚至出現破7危險的時候,中國央行8月3日發布公告稱,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這無疑是向市場釋放出明確的穩匯率政策信號。受此影響,人民幣離岸價強勁彈升500多個基點。

  穩匯率是為穩金融

  2015年8月11日開啟的匯率改革,使得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從最高點6.05元反覆回落到2017年初的6.95元,貶值最大幅度達9000個基點或14.876%。此後人民幣匯率井噴式反彈,到今年第一季度最高到了6.23元,最大幅度達7200個基點或10.3597%。但是,中美貿易戰讓這一態勢逆轉,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到目前已從最高值回落6000多個基點或9.63%。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現在這個位置,距去年最低點已只有1000多個基點了,按現在這個走法,很有可能本月就有可能考驗7整數關口的支撐力。

  現在各方開始討論人民幣會不會破7,從目前態勢看,破7儘管是各方都不願意看到的,但中美貿易戰就擺在這裏,3日中國發布第二批對美國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而美國可能將在9月5日後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的關稅,而中方勢必也會反制,人民幣匯率考驗7整數關口,甚至跌穿就不是沒有可能的。

  人民幣匯率正在開啟保7大戰,8月3日人民幣離岸價一度已跌落到6.91一線,要保7,就需要中國央行付諸行動。中國央行在關鍵時刻釋出明確信號,為防範宏觀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機構穩健經營,加強宏觀審慎管理,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通知的下發立即提振市場資訊,離岸人民幣匯率自通知下發之後迅速拉升,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就收復6.83關口,報6.8290,上漲527個基點。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經濟會議釋出明確的穩經濟信號,提出了六個穩,也就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而穩金融無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穩金融對於穩外貿、穩外資有直接的影響,間接影響到穩就業和穩投資。而人民幣匯率無疑是穩金融的重要一環,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匯率如果失控,直接會影響到整個金融的穩定。所以,中國央行最新舉措可以說是釋放了明確的穩匯率信號,同時也是穩金融的開始,相信央行還會有一系列的舉措出台。

  匯率關鍵是穩預期

  央行表示,此舉旨在防範宏觀金融風險,並將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周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2017年9月,央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0,那時出政策的背景是人民幣匯率出現持續的彈升,從去年年初的最低點6.95元,到今年第一季度的最高值6.23元,人民幣匯率出現驚人的升幅。而現在再次出手回調,穩定人民幣匯率的意圖非常明顯。重新徵收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增加了外匯投機的成本,對監管層而言,是直接消耗外儲干預外更低成本的選擇。

  應該明確的是,對遠期售匯徵收風險準備金不屬於資本管制,也並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這相當於讓銀行為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虧損而計提風險準備,通過價格傳導抑制企業遠期售匯的順周期行為,屬於透明、非歧視性、價格型的逆周期宏觀審慎政策工具。

  更重要的是,這個舉措可以有效遏制人民幣貶值預期。今年6月14日之前,市場上對於人民幣匯率的預期還是強勢的,6月14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報在6.39元。而自從6月15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將對中國500億美元輸美商品徵收25%關稅的決定後,尤其是美方釋放出將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徵收高關稅,後來又威脅將稅率從10%提高到25%後,人民幣匯率預期就持續向下,逐漸有了失控的象。而今年以來中國央行一直是對人民幣匯率採取靜觀其變的不干預政策,持續的緘默也助長了人民幣預期的向下。按上周的態勢發展,人民幣破7的預期逐漸佔了上風。所以,現在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當務之急是穩定市場預期。而央行最新動作就釋放了這樣的信號,相信這會對人民幣匯率走向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保7仍任重道遠

  去年初人民幣匯率最終沒有破7,一是那時特朗普剛剛上台,中國有意識地進行一定的干預,二是此前劇烈的跌幅也必然會有一個超跌反彈。而現在情況大不一樣了,中美貿易戰已真刀真槍地幹上了,所以,只要這個態勢不出現變化,人民幣匯率破7的可能性就無法排除。這就要求中國在穩匯率方面出組合拳,如通過匯率因數的調整,加大打擊外匯市場違法違規,保持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大體平衡,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周期調節,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文 | 子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