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將房票進行到底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對於有錢人來說,世界上卻有兩樣東西是金錢所買不來的,愛情和健康。可從7月31日起,還要再加上第三樣——房子。日前,深圳樓市推出史上最嚴限購系列新政。

  為公平打補丁

  「停止辦理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法人單位購買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網簽手續。」其中這招夠狠,8年來,老闆富豪階層發財捷徑,被精準斬斷,網上有不少鼓掌拍腫小手的,估計都是窮哥們。

  深圳自2010年首推限購,深戶2套,非深1套。但對於有錢人來說,形同虛設。有玩假離婚的,有買商務公寓的,不過這些都是小兒科的伎倆,更大的漏洞是企業等法人名義購房,買多少都行。

  絕大多數的普通企業老闆的房產財富是多少,或者說通過炒房賺多少錢,不得而知,因為那是商業秘密和隱私,但幸而上市公司是有財報公告制度,可以管中窺豹。

  根據審計署報告,截止6月底,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56家持有投資性房地產,佔比為46.23%,合計持有市值近萬億。

  企業持有投資性房地產,這就是真切的炒房行為。將近半數上市公司在炒房,其他非上公司法人相信更是不可勝數,現在大家總算有點明白了,遍地都是月入數千的工薪族,上百年不吃不喝也買不起,但樓價為什麼永遠漲漲漲。

  再說深圳個案吧,今年4月,深圳寶能城一次打包出售56套住宅,售價4.21億元,接盤方為某港股公司。再比如深圳萬科深南道、中糧天悅壹號、紅山6979等住宅、公寓都曾被整體打包出售給企業。

  企業炒房天然具有比個人更大的優勢,因為擁有大量資金,樓市對其完全就是敞開的金山,總之,炒房賺錢比做實業容易千百倍。

  而今,限制法人購房,富豪階層驟失樂園。以房地產的形式,不斷拉大的貧富分化,將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深圳是繼西安、長沙、杭州、上海之後的第五個限制法人購房的城市,如被嚴格執行,這對緩解市場供需緊張有明顯作用,搖號搶房現象將減少。所以,預計這一政策也有望被更多城市複製。

  富豪向何處去?

  春花秋月何時了,調控知多少。但無論怎麼調控,資本總是天然要追逐財富的,那麼法人被限以後,資本會進入實體嗎?不會,富豪階層炒房或將有新的玩法。

  其一,戴着鐐銬跳舞。一般老闆階層的富豪家庭,夫妻本身2張房票,加上每名子女1張到2張房票,所以自住之餘,還可能擠出2張左右的房票。那麼數量不夠,必然在質量上做文章,2張房票還可以炒超級豪宅或者別墅。豪宅或別墅動輒億元級別的生意,翻倍的話,這利潤還是驚人的。

  而且在房票有限的情況下,不斷增加的新富豪們為解決自住,也必然選擇豪宅或別墅。放棄炒作普通住宅,定向重點進攻豪宅,必將是深圳樓市的新趨勢。可以預見,像傳統的華僑城、香蜜湖、大小梅沙,又或者新興的深圳灣、前海這些富人片區,不懼調控,未來的樓價還會翻番,有望衝擊40萬元每平米的新紀錄,新政利好豪宅。

  其二,尋求替代效應。炒房資本從住宅被逼退後,還可以選擇寫字樓、商鋪、工業廠房。商鋪受電商衝擊,廠房受實體不景氣所困,而深圳寫字樓一直被低估,在租金持續上升的背景下,資本也可能轉攻寫字樓,未來二三年內或將迎來一波行情。至於海外置業市場也可能受益於此次限購新政。

  其三,開闢新房票。此次新政是不是意味?已沒有漏洞呢?錯。市場上,仍有投資客用「全權委託」和「虛擬債務」兩種方式在炒房。其中,「全權委託」就是投資客利用他人的房票買房,之後兩人到公證處進行全權公證,將房產相關的全部權利委託投資客,投資客就成了實際控制者。

  那麼只能期待下次的新政,再來打此補丁了。

  無論窮富,也無論有無房產,每一次的調控,其實都關係到所有家庭的財富結構。至於對想買房的窮人來說,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房票和處女貸,如今房票已成為鑽石級的稀缺資源,這是此次調控對窮人的最大啟示。

  作者:路人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