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黃友嘉:合併強積金帳戶促競爭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積金局主席黃友嘉發表網誌呼籲強積金計劃成員,持多於一個帳戶的人應加快整合,並且積極管理強積金,認為這可驅使強積金服務提供者面對更大減價壓力,促進市場競爭。

  不足一成僱主提供強積金選擇

  目前本港只有8.3%的僱主為員工提供超過一個強積金計劃的選擇,黃友嘉促請僱主定期檢視強積金計劃的收費、服務水準及投資表現,考慮提供多於一個強積金計劃供僱員選擇,有需要時甚至轉換強積金計劃。

  截至去年底,有多達24萬名計劃成員持4個或以上個人帳戶。黃友嘉表示,轉工人士如沒有處理舊有工作的供款帳戶,個人帳戶數目只會有增無減。而所有個人帳戶的強積金及僱員可轉移的強積金加起來合共達6000億元,佔強積金總資產近七成,絕非小數目。

  太多帳戶影響退休部署

  黃友嘉稱,打工仔可能由於工作繁忙,或是覺得強積金計劃是由僱主選擇,於是沒有動力管理強積金戶口,但其實投資在計劃內的哪個基金,打工仔有權選擇,市民積極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有助促進市場競爭,進一步推動受託人減費。

  黃友嘉強調,持有多個帳戶不等於分散投資,因成員往往在不同計劃也購買同一類別基金,但持有多個帳戶須花更多時間和精力管理,容易令成員失去打理這筆資產的動力,或影響退休部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