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百度語音Duer OS有潛質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必勝前幾期在本欄提及,國家應推動開放源碼電腦操作系統發展,避免過度依賴外國企業的電腦操作系統。其實,不少中國科技巨企在這方面一直很努力,例如內地搜尋器「一哥」百度,正研發一套人工智能(AI)的語音電腦操作系統Duer OS,初步已可應用在智能家居的電器上,中長線可應用在眾多層面,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當今電腦使用普及,許多家庭都至少有一部電腦,目前不少電腦操作系統OS都設有人工智能聲控系統,例如微軟視窗10有cortana,蘋果手機iPhone有Siri,安卓手機有Google Assistant等,但這些人工智能聲控系統都是美國科技公司的產品。幸好,中國科技公司亦不甘後人,2015年9月,百度旗下度秘團隊率先於百度世界大會推出人工智慧語音助手應用程式度秘Duer OS,今天Duer OS已發展到3.0版本。

  只要有搭載Duer OS的設備,用戶便可以用自然對話與該設備交流,如啟用影音娛樂、信息查詢、查詢生活服務信息、問路況等10大類目的250多項功能的操作。

  網上有一些Duer OS的設備的影像片段,智能家居的用戶使用一個安裝了Duer OS的智能音箱,用戶只須叫出Duer OS的設備的名稱(小度),Duer OS就會根據用戶的指令操作,例如用戶叫:「小度小度,打開電視,上網去香港商報網站」,電視就會自動開啟,並連上網去到hkcd.com(即香港商報的網站)。

  Duer OS廣泛應用現實生活

  Duer OS運用海量的數據,能通過自然語言與用戶對話交流,並操作其他硬件,作為一款開放式的操作系統, 百度正希望將Duer OS願與各行各業的夥伴合作,使人工智能的高科技能更快落實到現實生活中。

  據了解,目前Duer OS已針對安卓系統的智能手機設備打造語音解決方案。為用戶提供5大類功能。包括:

  1)應用控制:通過語音,打電話、發短信、設立鬧鐘、找wifi等功能;未來還可以控制其他搭載了Duer OS系統的智能家電,如冰箱、電視、空調、燈的開關等。

  2)智能提醒:如設定天氣預警提醒;Duer OS且能夠根據不同信息組合後,進行提醒推送,如當降溫5℃時,提醒用戶增添衣物;在目的地路程中堵車時,提前30分鐘告知用戶等。

  3)信息查詢:通過語音交互方式,即時滿足各種需求,找到最合適的信息,如天氣查詢、航班查詢、菜譜查詢、匯率查詢等功能,覆蓋全網上億中文信息。

  4)娛樂資源:搭載了Duer OS手機助手,就擁有了千萬優質曲庫、有聲及視頻資源,可以通過語音交互進行音樂播放、點歌、選電影、切換FM、獲取有聲新聞等功能。

  5)服務資源:Duer OS語音系統可以幫你找到附近美食、打車、買電影票、訂外賣,並能夠通過多輪交互,幫助完成篩選,選擇最適合你的服務,讓AI變為你的貼心秘書。

  Duer OS功能眾多,看來普及也只是時間問題,有了語音電腦系統操作系統,對一些殘障人士和老人家在使用電腦上,相信會方便很多。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