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首個IP交易平台上線 助推中華文化「出國」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報

  相關負責人講解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平台的簡易流程。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中國文化企業在文學、影視、動漫、音樂等領域培育了大量知名IP,但由於缺乏交易規則,知識產權沒有得到有效保護。對此,文化和旅遊部日前開發、上線了內地首個「IP知識產權交易平台」,將有效保障國家文化市場繁榮有序,推動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走出國門,保障國家文化安全。

  據介紹,該平台包括IPCI體系、交易系統、侵權信息監控、維權系統、防偽系統五個模塊,其中IPCI體系是這一平台的核心,適用於知識產權在各國的不同法律下的通行標準,能夠降低各行各業在知識產權交易及細分領域授權的難度,有利於知識產權細分領域的確權及保護,是一種適用於知識產權的溯源、驗證、確權、交易、授權、取證、維權的基礎服務及公共服務新模式。

  影視領域侵權尤為嚴峻

  由於缺乏交易規則,內地知識產權沒有得到有效保護,侵權與被侵權事件時有發生。以影視領域為例,今年4月,此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囧途」系電影知識產權糾紛案落下帷幕,法院裁定光線傳媒發行製作的《人在囧途之泰囧》對《人在囧途》片方武漢華旗構成不正當競爭,光線傳媒、徐崢等人的上訴被駁回,且須共同賠償武漢華旗經濟損失500萬元人民幣。

  今年5月,于正與瓊瑤的侵權糾紛塵埃落定。據悉,2014年,瓊瑤在其微博發文舉報于正導演作品《宮鎖連城》多處情節抄襲她的作品《梅花洛》,2015年12月,法院判決于正侵權瓊瑤,和其他被告需賠償共計500萬元人民幣,並向瓊瑤公開道歉。但由於于正拒不履行道歉義務,該案以于正再交付33.6萬元公告費結束。

  上月,同為徐崢主演的電影《我不是藥神》爆紅,但其電影海報卻屢次被指抄襲,其中包括涉嫌抄襲日漫《海賊王》以及再次涉嫌抄襲日漫《我的英雄學院》,最終以道歉聲明平息輿論。

  綜藝節目問題更加嚴重,內地綜藝《極限挑戰》涉嫌抄襲韓國綜藝《無限挑戰》、《爸爸去哪兒》涉嫌抄襲韓國綜藝《爸爸我們去哪兒》、《花兒與少年》抄襲韓國綜藝《花樣姐姐》等,內地幾乎全部的熱播綜藝無原創且無版權。

  立法行政司法多方發力

  雖面臨許多挑戰,但中國在知識產權的立法、行政、司法等各個方面一直在努力,並取得了巨大成就。

  據《中國知識產權報》7月31日消息,2017年,在知識產權數量方面,發明專利申請量為138.2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在知識產權行政和司法保護方面,人民法院一審、二審、再審共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23.72萬件,審結22.57萬件,同比分別上升33.5%和31.43%;在知識產權交易數量方面,全國專利轉讓19.1606萬件;商標質押登記件數達到1291件,金額達370.22億元等等。

  7月31日,知識產權局關於印發《「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案》的通知;8月1日,首批知識產權仲裁調解機構能力建設工作展開;8月2日,國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落戶深圳...

  知識產權發展前景廣闊

  從前述中國知識產權的申請、訴訟、交易的數量與金額和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及進出口金額所涉及的技術研發及產業龐大動能來看,中國知識產權價值面臨廣闊發展空間。

  目前,相關法律法規存灰色地帶、監管不嚴、處罰太輕與執法不到位等問題則阻礙中國知識產權的發展,有分析指出,要實現建成知識產權強國的目標,還需要解決好以下幾個問題:完善專利質量與價值評價機制、建立專業的專利全生命周期運營模式、公開透明專利申請及訴訟數據、建立良好的專利交易生態產業與完善跨國專利布局及風險控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