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重啟對伊制裁 歐「阻斷法令」應對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报

 

 

伊朗总统鲁哈尼(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右)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確認,美國將於當地時間6日重啟針對伊朗的非能源領域制裁。對此,歐盟委員會昨日發布聲明,稱歐盟將啟用「阻斷法令」,以保護在伊境內運營的歐盟企業免受美國制裁。

  首輪制裁針對非能源領域

  蓬佩奧5日在乘飛機從亞洲回國途中告訴媒體,美國將於6日重啟對伊制裁,直至伊政府對其行為作出「重大改變」。美國政府官員昨日也表示,將從美國時間6日凌晨0時01分(香港時間7日12時01分)起啟動制裁。

  根據相關計劃,美方將對伊重啟金融、汽車、金屬、礦產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的制裁,並於11月4日重啟針對伊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的制裁,在年底前將各國對伊石油購買量降為零。伊官方媒體5日援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言人的話,證實革命衛隊海軍近期在波斯灣進行了軍事演習。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曾暗示,如果伊原油出口被封殺,伊有可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霍爾木茲海峽是中東石油運輸的重要動脈。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統計,每天約有1550萬桶原油從該海峽經過,若伊封鎖海峽勢必將導致全球原油供應的巨大損失和油價飆升。而就在美國對伊制裁正式到來之際,消息人士稱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特原油產量在7月意外下降,較上月回落近20萬桶。該消息刺激國際油價6日短線上漲。分析認為,意外減產是沙特向市場發出的明確信號,表明他們想要的油價區間。

  歐誓保與伊金融渠道暢通

  與此同時,歐盟委員會昨日發布聲明,稱歐盟將啟用「阻斷法令」,以保護在伊境內運營的歐盟企業免受美國制裁。「阻斷法令」1996年引入歐盟,當年即為對沖美國「域外法權」。按此法令,如美國對別國制裁殃及歐盟企業,涉事企業無須遵守美國制裁規定。

  歐委會還表示,歐盟將「致力於保護和維持與伊朗的有效金融渠道、以及伊朗油氣的持續出口」。歐盟重申,維持伊核協議事關「尊重國際協議及維持國際安全」。

  伊二季黃金需求同比翻番

  出於對經濟不穩定的擔憂,以及希望規避制裁帶來的風險,伊朗民眾正逐漸將儲蓄轉化為黃金。今年二季度,伊朗金條與金幣銷量同比增加200%至15.2噸,為2014年第一季度以來最高。上周日,由伊朗央行鑄造的金幣價格約為3600萬里亞爾,與1月價格相比幾乎翻了一番。世界黃金協會(WGC)在最新公布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中寫明,伊朗疲軟的經濟、人民日益增長的不安全感以及近乎貶值一半的貨幣提振了該國對金條和金幣的需求。

  另據悉,伊朗司法部發言人埃傑5日稱,警方逮捕了7名經濟犯罪嫌疑人,包括前一天剛被解職的伊朗央行前副行長和處理外匯交易事務的政府員工。多家媒體推斷,被捕的前副行長是阿拉格希,他被解職的原因關聯里亞爾大幅貶值引發國內民眾不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