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受關稅影響 6月汽車進口暴降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报

 

  6月內地汽車進口量同比下降87.1%;1-6月,累計進口汽車比去年同期下降22.1%。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數據顯示,6月,中國汽車進口量為1.5萬輛,同比下降87.1%,降幅度巨大;1-6月,累計進口汽車45.2萬輛,比去年同期下降22.1%。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進口車委員會主任王存表示,進口車下滑幅度如此之大,在歷史上都比較少見,這主要是受到關稅政策調整的影響。下半年,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部分僅在美國建立工廠的車企及產品,勢必將增加的關稅轉移到消費者身上,進口車市場的品牌結構可能會出現較大變化。

  平行進口亦大幅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平行進口也未能幸免於難。數據顯示,6月平行進口汽車共1121輛,同比下降92.2%;1-6月,平行進口車共5.95萬輛,同比下降24.0%,占進口總量的13.1%。平行進口一方面要面臨關稅政策的影響,另一方面還要符合內地的環保要求。預計今年平行進口不會有太多好的增長。

  王存指出,從2014年到2017年,平行進口一直是進口車增長的強勁動力。今年平行進口車下滑主要是由於關稅稅率下降,進口貿易商為了回避經營風險,大幅減少進口量。「整體來看,關稅下調政策無論是對平行進口車銷售,還是平行進口都產生巨大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平行進口車市場品牌集中特點顯著。其中,豐田依然是份額最大的品牌,6月占比為31%,福特和路虎位居二、三位,寶馬排名滑落到第五位,前六大品牌累計份額為83%,集中化趨勢明顯,且主力品牌均遭遇斷崖式下滑。王存表示,平行進口一方面要面臨關稅政策的影響,另一方面還要符合內地的環保要求,一旦排放不達標就會限制入境,影響下半年的供給情况。「我們預計,今年平行進口不會有太多好的增長。」

  銷量出現大幅下降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進口車委員會主任王存表示,上半年進口車下滑幅度如此之大,在歷史上都比較少見。與以往去庫存時進口量大幅下降不同,今年庫存處於合理水平,進口量下滑主要是受到關稅政策的影響。

  與此同時,6月內地進口車銷量也出現大幅下降。數據顯示,內地進口車6月共銷售6.3萬輛,同比下降21.2%;1-6月,進口車累計銷售39.4萬輛,同比下降9.8%,終端需求下降幅度較大。王存表示,受關稅下降影響,消費者預期進口車價格將會下降,持幣待購現象顯現,導致6月銷量不佳;同時,美國生產的車輛將在7月加稅,部分品牌較上月銷量有所增長。

  王存進一步解釋道,自4月宣布關稅將下降以后,消費者已經出現觀望態度,當月終端交付消費者數據開始下滑。關稅正式下調后,車企第一時間調整進口車價格,為進口車帶來25%的環比增速,然而市場并未真正恢復,因為更多消費者認為7月1日后價格會進一步下調。

  進口車庫存影響不大

  銷量的減少并未影響進口車行業庫存。6月,進口車行業庫存深度為3.54個月,相比上月下降0.51個月。王存指出,進口商在得知關稅下調消息后減少進口量,使得渠道和主機廠庫存有所下降。另外,平行進口有3個月的保稅期,這部分新車沒報關前不會算在進口車內,對庫存影響不大。

  上半年進口車前十品牌中,除雷克薩斯和沃爾沃以外,其餘品牌均出現下滑;從6月單月來看,除三菱外,其餘品牌均同比出現下滑,其中,路虎、福特、沃爾沃、寶馬下滑幅度明顯。王存表示,雷克薩斯和沃爾沃上半年有所增長,整體來看是庫存控制的相對較好,但6月依然沒能逃脫下滑的命運;三菱6月出現增長,主要是平行進口帶來的增量。

  具體到車型來看,進口車中轎車、SUV和MPV均出現下降的態勢,其中SUV和MPV車型下滑幅度明顯,分別下降29.1%和42.3%。王存表示,終端銷售車型均無正增長,說明進口車市場受到的冲擊很大。

  首當其冲影響特斯拉

  在談及關稅政策對進口車全年的影響時,王存表示,在貿易戰的影響下,進口車下半年的格局是80%的車型享受15%的關稅,剩下20%的進口車將徵收40%關稅。如以特斯拉為代表僅在美國建立工廠的企業,勢必會將增加的關稅轉移到消費者身上,進而降低產品競爭力;而以奔馳和寶馬為代表的企業,全球有多處工廠,新車價格漲幅不大。

  整體來說,進口車市場的品牌結構可能會出現較大變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