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蔡當局打「美國牌」自欺欺人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外長」吳釗燮日前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若沒有美國持續的軍事支持,台灣容易被大陸武力佔領。這段談話充分顯示,台灣軍力落後於大陸,已至相當懸殊的境地,而且也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信心,甚至將台灣的安全與台海的和平完全寄託在美國身上。殊不知,將美國視為台灣最重要的安全保障,根本就是讓台灣淪為他國的籌碼。惟有主動調整兩岸論述與政策,方能有效化解兩岸僵局。

  打美國牌太虛幻

  首先談兩岸軍力之懸殊,能否靠美國的軍事支持來保障台灣的安全?吾人認為,一是蔡英文曾重申,自我防衛是政府的責任,且在「國軍」最新修訂的台海作戰計劃中,一旦兩岸兵戎相見,台澎金馬的防衛作戰全靠「國軍」,美軍不會發一兵一卒;再者,台灣軍方日前向媒體透露,要調整台海防衛作戰部署,置重點在灘岸決戰,以示不顧一切決戰到底的毅力。然而,吳釗燮的談話已認清兩岸軍力懸殊之虛實,「國軍」海空軍已優勢不再,要「遠守」根本不可能,只能調整為灘岸對決的「近守」。可見吳釗燮已點出兩岸軍力懸殊之事實,反而是蔡英文及台灣軍方所宣示之「防衛作戰計劃」,頗有「暗夜吹口哨」壯膽及「鼓舞士氣」所具之自我安慰效果。

  二是,美國國務院以發言人名義回應,支持台灣發展創新與不對稱戰力,鼓勵台灣增加軍事預算至與安全挑戰相稱的水平。可見,針對吳釗燮暗示籲請美國以軍事介入,美方的回應卻是鼓勵台灣多多增加軍事預算。事實上,美軍在亞太的計劃是前緣地區或國家必須自行負責本身的防衛,美軍將不再站在前緣陣線上。研判未來一旦爆發台海衝突,美國可能有十多種不同程度的介入,從最低強度的譴責、到最高強度的軍事介入,而可能的軍事介入尚須端視是否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然而,不少綠營政客經常一廂情願認定,一旦台海出現戰事,美軍勢必不會袖手不管,認為只要台灣打「美國牌」,安全即可確保。蔡當局及民進黨不斷宣傳此一「虛幻的安全」,使得很多台灣民眾產生錯覺甚至幻覺,民進黨當局堪稱自欺欺人。

  台須靠自身智慧

  最後,台灣最穩妥的安全保障,還是寄望於良好的兩岸關係,而非期待美國提供安全保護傘。因為即使特朗普在經貿議題上與大陸爆發貿易戰,也在亞洲政策上推動遏中、制中的「印太戰略」,但美國隨時會根據其國家利益而務實地調整政策,對台灣而言可謂禍福難料。誠如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系教授任雪麗所警示的,特朗普總統顛覆傳統民主自由的價值體系,美國現在不再是可靠的盟友,特朗普政府已使台灣陷入險境,亦即與往昔不同的是,台灣現在同時面臨被美國套牢當「棋子」或可能遭出賣成「棄子」的「雙重風險」之中。更何況,吳釗燮此番談話也可能使特朗普認為台灣有可能在「設計」美國,拖美方下水捲入兩岸間的衝突。

  總之,台灣最大的安全保障,在於由台灣當局自身發揮智慧來營造兩岸和平環境,絕非依賴美國的軍事支持。更何況,從習近平日前會見連戰時,仍強調和平統一大政方針。不少美國智庫的研究報告均指出,美國可以繼續軍售台灣,但不要捲入台海衝突,讓台灣自行去承擔對抗北京的風險。由此可見美方政策與心態之一斑。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