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6.8萬噸遼參「熱」死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段時間,遼寧多地持續高溫,局部地區最高氣溫甚至突破了40攝氏度。罕見的高溫使得海參養殖產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擊。在遼參的主產區大連,就出現了海參大量死亡的情况。

  據悉,養殖海參的生存溫度不能超過31℃,31℃已經是養殖海參生存溫度的紅色警戒線,狀態不好的海參就容易死亡。但是今年淺水養殖海參的區域都已經超過養殖海參的生存溫度,而且持續時間都是在一周以上,在這樣的情况下,池塘養殖海參就出現了大面積的死亡。

  據遼寧省海洋與漁業廳消息,全省海參養殖面積184.4萬畝,其中池塘養殖面積98.5萬畝。目前初步統計,海參受災損失面積95萬畝,損失產量6.8萬噸,直接經濟損失68.7億元。不過,使用「底播海參」的養殖戶,卻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海參價格大概率上漲

  有業內人士表示,因為大連地區海參的大面積死亡,所以今年海參的價格肯定要上漲。「本來海參的價格就已經不低,再漲就更要吃不起了。」這位人士說。

  據e公司報道,資深業內人士姚建國也認為,接下來海參價格上漲將會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影響可能會持續到2021年。「海參養殖戶通常都是滾動投放幼苗,每年的春季和秋季都可以收獲海參。如果養殖戶投撒的是海參的幼苗、小苗,那麼海參的成長周期都是在2.5年至3年左右,假設現在投苗,要等到2021年才能捕撈。」姚建國說,按照近年來的經驗和規律看,成參的價格漲幅恐怕要達到25%,甚至30%以上。

  獐子島逆市漲停

  在這樣的情况下,因為預期獐子島將會受益海參價格上漲,所以獐子島(002069.SZ)的二級市場股價在昨日應聲漲停。獐子島昨日報收於3.99元,上漲0.36元,漲幅為9.92%。

  另外,獐子島發布公告稱,其於2018年2月9日收到中證監的《調查通知書》,目前中證監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公司生產經營活動正常,尚未收到中證監就上述立案調查事項的結論性意見或決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