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曝光上半年腐敗問題515起 中紀委:違紀村官最多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昨日在官方網站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成績單」,通過梳理後發現,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正在向縱深發展。

  「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

  惠農領域違紀最為突出

  中紀委網站披露,7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在此前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陸續公布了半年「成績單」。僅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開通報的情況看,今年上半年至少曝光了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515起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涉及人員中既有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的領導幹部,也有農村黨員幹部等。

  在公布的查處問題中,惠農領域違紀問題最為突出,共通報179起,約佔35%;集體「三資」違紀問題129起,約佔25%,還涉及土地徵收違紀問題、吃拿卡要、以權謀私等其他違紀問題。

  通報的違紀人員中,村居幹部最多,為322人,約佔全部人數的60%;鄉鎮幹部120人,佔比為23%,其他幹部102人。

  違紀中,截留類、違規發放類、挪用類、收受財物類總佔比約30%,履職不嚴類約佔28%,套取類約佔22%,侵佔類約佔13%。其他問題類型還包括優親厚友、涉黑涉惡、私設小金庫、虛報冒領墳墓拆遷補償款、騙取國家徵地補償款、利用職務影響謀利等。

  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

  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比如,在四川近期通報的6起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中,自貢市自流井區尖山湖管理所、勝利水庫管理所副所長鄒群違規侵佔群眾錢財;瀘州市龍馬潭區羅漢街道臨港社區黨委原書記黃平等人違規套取青苗補償款;廣元市朝天區馬家壩鄉七一村黨支部原書記王長森等人違規分配公益林。此外,西安通報的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中,有新城區工商聯綜合科原科長魏亞榮違規管理扶貧捐助款,臨潼區仁宗街道官溝村黨支部書記蔡排違規為他人申報危房改造資金等問題。

  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保護傘」。「打蛇要打七寸」,黑惡勢力的「七寸」,就是掌握一定權力並為其充當「保護傘」的腐敗分子。例如,在福建通報的5起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案件中,福州市長樂區公安局潭頭派出所原綜合室主任余永鋒多次收受轄區內賭場經營者王某、施某等人錢款合計人民幣30.1萬元,利用負責查處賭場的工作便利,為其通風報信,致使相關賭場逃避查處,長期經營漁利。

  「微腐敗」存在複雜性

  嚴查在土地徵收、惠民補貼、低保醫保等領域「雁過拔毛」、虛報冒領、貪污侵佔、優親厚友等行為。廣東省紀委近期通報一起基層幹部騙取私分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問題,嚴肅查處了河源市連平縣內莞鎮塘興村黨支部書記周維俊等7人。案件中的違法違紀問題之多、涉及領域之廣,令人震驚。一是虛報冒領:周維俊等暗中編造191戶虛假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申請材料,騙取補助資金共286.5萬元。二是貪污私分:周維俊等人通過虛構村委會辦公樓維修加固工程承包合同,套取286.5萬元中的49.4萬元私分。三是違規使用:周維俊等人挪用286.5萬元中的52.9萬元,用於支付該村的水利工程款、道路建設工程款和村民沿路房屋牆壁的維修、粉刷等費用。四是「雁過拔毛」:內莞鎮政府分管危房改造工作的副鎮長邱永輝與塘興村幹部合謀,向全村271戶危房改造戶收取「辦公費」共1.35萬元。五是失職失責:連平縣扶貧辦、縣危房改造驗收小組和內莞鎮黨委、政府、紀委的相關人員履職盡責不力,建房前不認真審核申請材料,建房後不認真驗收,不認真監督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的發放。該案例,非常典型地說明了「微腐敗」複雜性。

  當天的中紀委網站還提出,要有效防止黨支部發展黨員工作中出現「近親繁殖」「派系化」「家族化」等突出問題。並援引此前新聞媒體報道稱,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紀委監委、區公安分局依紀依法查處的以園夏村原黨支部書記劉杜棋為首的涉黑涉惡涉腐團夥,正是以宗族勢力為基礎發展起來的,團夥中有9人是村社黨員幹部。

  中紀委秦嶺督拆違建

  另據《陝西日報》報道稱,在陝西西安境內的秦嶺北麓一直被違法佔用興建別墅,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曾6度指示處理這一破壞生態的現象,卻不見成效。日前習近平再度批示,要求徹底查處,並派出中紀委官員工作組進駐。報道稱,西安市政府7月底開始拆除這些別墅,但在長安區馨蘭灣遇到阻力,其中一棟別墅拆了5天還沒被拆完。

  陳三新等4人被批捕

  【又訊】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6日發布消息稱,近日,湖南、廣西檢察機關依法分別對陳三新、蕭揚、謝立、韋瑞靈決定逮捕。

  湖南省政協原副秘書長陳三新(正廳級)涉嫌受賄罪一案;湖南省婁底市政協原副主席、婁底市中心醫院原院長蕭揚(副廳級)涉嫌受賄罪一案;湖南省環境保護廳原副廳長謝立(副廳級)涉嫌受賄罪一案;均由湖南省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韋瑞靈(正廳級)涉嫌受賄罪一案,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