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文化旅游需求旺市场呼唤“专家型导游”

2018-08-07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暑假想去博物馆看看,却又担心走马观花一知半解。”随着文化之旅成为大热,游客对专业讲解的需求也逐渐增强。“能提供历史文化讲解服务的专家型导游成为刚需,供不应求。”有业者表示。专家型导游的走红,会对导游群体带来哪些影响,是否能成为群体转型的引领?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文旅融合专家导游成刚需
 
  “今年特色文化导游非常受欢迎,游览北京故宫、西安兵马俑等历史文化名城和博物馆,找专业讲解已成为很多游客的必选。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文化旅游讲解已经成为刚需。”携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悉,为了满足游客需求,携程当地向导在暑期上线了各大博物馆的特色文化导游讲解服务,主要针对自由行游客和亲子家庭,解决游客对文化遗产看不懂、没有一对一讲解、常规导游讲不透的问题。
 
  “这一服务一上线就人气飙升,订单量较去年暑期增长2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特色文化导游包含国家高级导游、旅游专业硕士、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人等,他们会利用自身优势为游客提供专业、生动的讲解。该项服务目前已经覆盖上海、北京、陕西、浙江、重庆、境外欧洲等区域,服务价格在几十元到千元不等。
 
  国人越来越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趋向于高质量的文化游,具有相关领域深厚知识积累的导游必然会成为刚需。四川省导游协会会长陈乾康这几个月就接到了不少这样专业的讲解需求,“例如给某家企业团队讲解都江堰治水文化,给贵州、湖南、山西等省到四川考察学习的基层干部讲解乡村旅游发展等。”
 
  “在西安,蒙刚的兵马俑博物馆专业讲解一经上线,就广受追捧,目前已收到100多张订单。”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蒙刚是历史学专业毕业,从事旅游工作10年,对博物馆藏品如数家珍,游客纷纷评价他讲解得细致专业,听到很多历史书上看不到的细节。
 
  携程数据显示,网上人气较高的特色文化导游讲解有北京走进故宫聆听紫禁城陈年往事、上海国家高级导游讲解“永不拓宽的武康路”、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兵马俑博物馆“寻找中华文明的历史足迹”、河南少林寺“跟随少林僧人一起圆梦武侠”等。据统计,今年暑期,在西安、杭州、北京、厦门、上海、无锡、洛阳、宝鸡、开封、苏州十大城市,旅游者最热衷网约导游去博物馆。
 
  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新需要
 
  “随着旅游业态的逐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得以进一步融合,作为旅游服务的终端,能够提供深度讲解的专家型导游人才会逐步彰显其必要性,也将成为市场主流需求。”国家高级导游蒋金表示,这一市场变化契合了消费升级、旅游业转型的需求,也是中国导游队伍优化的必经阶段。
 
  “专家型导游是旅游市场升级的必然结果。”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龙飞表示,旅游业已经从单纯的观光走向了休闲、体验、个性化,与之相匹配的旅游服务也需要不断深入细化,尤其是在旅游业第一线的导游。随着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老年旅游、会奖旅游等细分市场的逐步成熟,这些旅游形式都对导游服务提出了各自的专业要求,即导游需要具备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储备和素质,能够给游客提供良好的文化体验和专业服务,而不仅仅是线路向导、食宿安排等工作。
 
  “随着全新旅游时代的来临,作为直接面对游客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需求的导游,想要充分实现与有着专业性特殊需求的游客的沟通、交流,其不仅需要具备旅游专业知识,更需要成为在某一专业领域有着一定积累的专家。”蒋金表示。
 
  “专家型导游获得市场的认可,获得与之相匹配的劳动价值回报,对于改变导游生存环境、收入结构、职业地位具有重要意义。”龙飞表示,导游群体主动积极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为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形成良性循环,对旅游市场环境净化也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游客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需求积极旺盛,这也充分体现了旅游行业消费升级、服务升级的大趋势。”大美旅行目的地管理公司总经理倪爱东表示,由于常年沉淀在低价购物推自费的环节中,很多导游员已经丧失了应有的学识和素养。市场对高素质专家型导游的需求倒逼导游队伍必须全面提升素质,否则必将被市场淘汰。
 
  一专多能导游转型新路径
 
  专家型导游不仅仅会成为导游群体的突破口,更将成为旅游消费升级的关键节点。“没有专家型导游,所有的文化旅游体验都将大打折扣,体验式沉浸式旅游,包括研学、会奖、亲子等细分旅游市场都会出现后劲不足的情况。即便是越来越发达的网络信息也无法解决旅游过程中的互动环节和知识的深度广度交流。”倪爱东表示。
 
  在龙飞看来,专家型导游的培养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解决导游的基本社会保障问题,如社保、职称认定等,提升导游从业地位,才会有更多的专家型人才进入导游行业。此外,行业协会也加强相关标准的制定,为企业用导游、游客选导游以及导游的职业晋升、薪酬安排提供依据。企业也要在导游薪酬体系的设计和制定上下功夫。良好的市场环境、相关的政策保障、合理的薪酬体系,必然能促进导游群体的自我学习、自我提升。”
 
  “要想培养出不同类型的专家型导游,企业的作用尤为重要。组织员工进行系统规模化的培训,从中选拔人才。专家型导游和普通导游在薪资待遇上也需要阶梯式设定,这样导游才会有积极性。”倪爱东表示,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为知识买单,导游顺应需求自发学习,市场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导游队伍转型的基本原则是市场需求,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专家型导游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成为导游群体转型的突破口。”蒋金表示,值得欣慰的是国家近年来通过全国导游大赛、导游大师金牌导游工作室、最美导游评选、名导师资库等形式,已经在全国遴选出数百名专家级的导游人才;另外全国各地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也通过各种评优形式选出一批后备人才,许多地方建立了政务导游队伍、公益导游联盟、专家导游系列讲座活动等;一些核心旅游企业也建立起了引领提升自己导游队伍的工作室和辅导中心,积极参与行业人才遴选活动,向行业输送人才。更可喜的是很多导游主动地提升自己的执业水平,积极参加各种行业培训活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加强自身学习,积极提升导游等级、参与导游公益活动等,日渐形成各具特长的专家型导游队伍,不同类型的专家型导游人才如佛教专家、摄影专家、养生专家、文史专家、国学专家等日渐增多。
 
  蒋金建议在导游人才培养上,高校更应关注导游+专业或专业+导游的人才培养模式,旅游专业学生不仅要学习导游专业课程,更要辅修1-2项感兴趣的其他热门专业知识,同时针对有志于从事导游工作的各专业学生,开设导游类公共选修课程,打通旅游专业与其他各专业之间的界限、壁垒,真正为专家型、复合型导游人才培养搭建平台。
 
  “专家型导游受欢迎可以正面激励导游人员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应该视为注入导游界的一股清流,代表了导游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扭转‘不合理低价’给导游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意义重大,但指望它能立即改变当前导游业的生态环境是不现实的,改变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过方向是正确的。”陈乾康表示,培养导游容易,培养专家型导游非常难,因为专家型导游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相应的见识和学识,必须有知识和见识积累、深化的过程,不是社会上的导游考试培训机构能够短期速成的,需要导游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完善自我。当然,旅游院校、政府旅游培训部门和导游协会应该在专家型导游培训中发挥主体作用。(张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