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儲超預期回升 匯率暫無恙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中國外管局稱,7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7月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專家認為,跨境資本流動短期無憂,年內外匯儲備料總體穩定,而人民幣匯率繼續貶值的空間已經不大。

  外管局:外儲規模穩中有升

  好於預期的外匯儲備數據出爐後,人民幣匯率在在岸和離岸市場雙雙拉升。

  對於7月外儲數據,外管局認為,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與上月末基本持平,金融資產價格小幅波動,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外管局稱,今年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美元匯率和利率「雙升」,一些新興經濟體受到較大衝擊,全球貿易摩擦加劇,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及不確定性均明顯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取得初步成效,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彈性明顯增強。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從貿易方面來講,人民幣近兩個月的貶值導致出口企業的收匯能力增強,這是外匯儲備重要的增量之一;此外,美元近期處於上升周期,所以市場增持美元的意願亦在增加。而人行決定自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這都和外儲有緊密的關係。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7月的外匯儲備規模數據好於預期,主要來自於投資收益。不過從整體上看,外匯儲備未來面臨下降的壓力偏大。

  人幣連貶值 人行未出手

  據此前24位機構分析人士預測,7月末外匯儲備料環比下降51億美元。當月升幅也超出市場最為樂觀的預測——環比上升50億美元。當月美元指數微漲,人民幣大幅走弱約3%,市場曾關注人行是否動用外儲來支撐人民幣匯率,但從官方數據來看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匯兌因素對外匯儲備的影響不大,而債券估值因素略有負面影響,」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說,「數據也表明,在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人行未就匯率進行干預。」鄂永健亦指出,結合周一外管局發布的二季度國際收支情況看,二季度資本和金融賬戶順差環比減少,未來受人民幣貶值的影響,資本和金融賬戶可能面臨一定壓力,但總體看跨境資金流動有望保持基本穩定,沒有出現資金大規模流出的現象。

  申萬宏源宏觀邱滌凡認為,剔除利率平價因素來看人民幣離岸遠期匯率所隱含的貶值預期,目前仍總體處於穩定區間,這決定了跨境資本流動短期無憂,年內外匯儲備預計仍將小幅增減總體穩定。

  外儲或波動中保持穩定

  對於未來的外儲規模趨勢,外管局認為,儘管國際經濟金融環境複雜嚴峻,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主要國家宏觀政策出現分化,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但中國經濟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穩健,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運行有條件保持總體平穩。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譚雅玲對記者稱,外儲未來料繼續在波動中增加,「匯率本身的變化會影響外匯儲備的增減,再加上一些美國國債到期等因素,這些都可能對外匯儲備造成一定的影響。」譚雅玲說。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在宏觀調控、擴大開放等政策下,中國外匯市場能保持平穩運行。不過不排除出現因美元匯率、資產價格波動等因素造成的外匯儲備變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